相學口訣篇

永樂大帝相典

相傳明朝永樂皇帝貪過癮,與相學名家袁柳莊午餐之時,想難倒柳莊,所以諗D自以為好深既問題,上自王公貴胄,下至黎民百姓,無不盡及,問既又低B,答既又唔敢講真話,所以此書只可作為相學初階參考:

朕居王位,出於何相,而得萬民王之?

答曰:王乃龍生鳳長,身長六尺,面大腰圓,能步開三尺。少年所困,未出須之故,今已須長一尺八寸,以合龍相,當年之壽。

凡庶民生下小孩,其父見子的爵者何說?莫非是小兒之福乎?

答曰:凡小兒生下瑞香滿室,必主大貴。書云:生下身香必主父爵身後榮者,如劉阿斗、宋太祖生身具異香百日。

朕昨見一尚書天庭低,何故又得為官?

答曰:天庭雖低,日月角開,輔弼骨朝,頭平面圓,此乃五行相配,故不忌低,是以得為尚書。

朕宮中無方面之妃,朕之面方,欲得一方面為配,再有何說?

答曰:婦人貴在眉目肩背,子在肚、服、臍、乳,凡面方者為虎面,必犯煞星,豈能入宮為貴人?凡女型如鳳者,方為大貴。鳳型面圓長,上下相配,眉弓高、目細秀、項圓長、肩背平,此乃真貴,縱不入宮,亦不失為夫人。

朕向日寵王公女,相她必為母后,朕今不喜她,何能得為母后?

答曰:非國母福薄,但聖上子星未現,故此不寵。彼生成國後,命壽延長,若要出得太子,必定是她。永樂未信,後三年複寵,果生太子。

選妃用綿認厚窮令女走出汗來,此是何說?

答曰:非令女走出汗來,乃知其體香若何?凡女人體香,方得大吉。否則,下賤也。

為官者乃貴人,常有遭刀劍刑者為何?

答曰:皆因項下有紅絲,耳輪多赤色,犯此者,難逃刀斧身亡。

日月交烽,反得善終為何?

答曰:凡武將兩邊眼眉上生殺氣,正高而有顴,所以當得征戰。眼下露光,項無紅絲,非豬食鼠食,乃善人之相,能戰之人。

吳尚書之母極陋生,二子如梓童,是出何相?

答曰:面雖陋,眼若星,唇若朱。子乃臍腹所載,何在面目?必是臍深腹厚,腰正體堅,人若見之,俱有懼色。凡婦人威嚴者,多生貴子。非面之福,乃五臟六腑寬宏秀麗也。後永樂封為錦陽夫人。

宮中之女,多不出子,何也?

答曰:古人言,“美女無肩,將軍無項”。肩太垂而身太弱,腰太細而體太輕。犯此四者極多,乃非厚福之相,何得有子?

朝中大臣不能飲食,既為官,何又祿少?

答曰:官高雖是印堂寬,富貴還須手過膝。官高因印開眉秀,耳正目清,因此大貴。食祿在口,若唇薄口蹙,食自少也。

眉長壽不長何說?

答曰:書云:“眉毫不如鼻毫,鼻毫不如耳毫,耳毫不如枕骨高”。故此眉長難保壽。凡壽在頭髮、項皮血色為主。

耳反,為官大,何說?

答曰:相有可忌不可忌之說,豈可一理而推?書云:“睛雖黃有神光,梁雖折準頭豐,身雖瘦不露骨”。此俱不作破敗,還作貴相推之。

舜目重瞳,項羽亦有重瞳,何說?

答曰:舜目細而長,乃鳳目也。項羽目圓而露,眼邊起皺紋,如雞眼乃凶相也。

甘羅十二,太公八十,一遲一早,何說?

答曰:此二位前賢,雙耳俱有珠齊口角,為明珠出海。甘羅紅如火,十二到此即遷。太公白如雪,故主老來相遇。

凡一人生無疾病,何說?

答曰:人生在世,相合乾坤。驛馬高明邊地靜,印堂平正六陽光,疾厄再加無暗滯,一生福壽永綿長。

凡人一生多疾病,何說?

答曰:山根常暗準頭青,兩耳生塵目又昏,邊地如泥發如草,一生何日得安寧?

朕自為君以來,不脫憂心,何說?

答曰:山根倉庫常青青,准赤腮黃氣不勻,縱此為君也愁悶,庶人得此百無成。必待此色一開,聖心自安矣。

朕為君以來,幸國已平,民已富,土已裕,何說?

答曰:血足神舒眼愈光,印堂平潤是榮昌,為士為官多獲福,庶人得此多安康。

女人多貴中生賤,賤中生貴,何說?人言女人無相,又何說?

答曰:凡女相與男相不同,女豈不相?頭尖發少,必是賤人之女,面圓目正,配良人之妻。血足氣和,可生貴子。土正顴平,可維家業。體正面圓,目秀唇紅,再得肩圓,可許大貴。凡福室之女,頭平額潤,目若流星。唇薄身輕,貌美倉削,齒白肉光,乃賤婦也。

五露、五反何說?

答曰:凡一露二露家無隔宿,三露四露命常短促,五露具全,大貴之格。眼露睛不露光,鼻露竅不偏梁,唇露齒不露,耳露廓不失珠,此乃金木水火土。五露俱犯,露梁、露光、露齒、露珠,此乃十分下賤之相。五反,非善相也,乃兇惡之徒。書云:“五反之中奧妙多,術人何以得知之,若還一件俱無反,方許朝中掛紫衣。五小、五極何以分明?

答曰:凡五小者,一小頭,二小身,三小手,四小足,五小面。此乃五件一身,還要五官六府為主。此乃身體五小也,非五官之五小。若五官俱小,為五極,乃下賤之相也。凡五小聲大,五官三停六府為配方妙,如有一件不配,即不如也。五極乃額、耳、鼻、口是也,即五星金木水火土。書云:“五小身頭共四肢,莫言耳鼻口如眉,若是五官俱得小,一生下賤是癡愚。

相分南北,何以說?

答曰:此論南北二京十三省說(古書無此乃先生心法也)。分十二宮言之,南方屬火,故相天庭,宜火旺,方為有用。北方屬水,相地閣,宜水旺為妙。浙人屬金,故金宜清,方許榮身。閩人相唇口齒,閩地近海,乃唇齒之間。太原乃山陝西,西方也,為中國屬土。河南相穩重。淮南相屬實。淮北相軒昂,江南相清輕,江北不嫌重濁。徽州乃山嶽峻地,故獨看眉。江西越尾相氣色,不以骨骼為念。但各處相若得局方妙,不合難許榮身。

三尖、六削,如何?

答曰:頭尖、面尖、中、豚尖,不良之相。六府俱削,好殺之徒。

人言鶴形龜息,如何?

答曰:凡鶴形起步,離地三尺,肩偏項長,頭先過步。今人鶴形不過步離地高者為是,肩項要同前,官到尚書。可學神仙龜息,乃安睡之說。凡氣從口出,亦不聚財,亦不長壽。氣從鼻出,則財福祿俱好。凡口鼻俱無氣息,從耳出方為龜息,易睡易醒,乃大貴之相,神仙之體,世人鮮矣。今人亂言二形,俱少得此者難。

朕陣上交鋒並無懼色,今來宮內禦室不強,何說?

答曰:人非懼內,表壯不如裏壯,宋太祖左目小右目大,故懼內。張尚書須拂于左,一生多畏夫人。聖上眼皮多黑子,故得賢能國母。此論眼皮黑子、須拂于左、雙目雌雄,此三者多懼內也。

女人陰毛長,主貴賤,何說?

答曰:當時漢國母呂太后陰毛長一尺八寸,根據黃如金色,卷于陰上,用手扯開過膝,放手覆拳,故名為“金線綴陰”,主極品,亦主多淫。若直、若長、若黑,乃奸殺之婦,雖貴不長。陰毛宜黃、宜軟,亦成貴人。如草者賤,硬者賤,生早者夭,生遲者淫,三七年內生方妙。

相法原取五行為主,又取禽獸之形,莫非將人比畜麼?

答曰:郭林宗相法有三百六十外形,相理多端,一時難辨。類獸者多富,類禽者多貴。龍形隱隱,虎形步闊頭藏,猴相睛圓黃,耳鼻俱小,頭小,性快不定,一時福生財祿壽好,難言老後之。兔形性疑多自怯,眼正鼻露,合此。鳳形項長肩圓,身直,女得此亦貴。舌長唇齊,鼻大面長身闊,為牛形,主一身安逸,有錢萬金。賦云:鳳形要眼秀,牛形要睛圓。此乃一陰一陽之大貴格也。雀步蛇行,男女大忌。雞眼鼠目,必犯刑傷。豬形目赤,憂防網羅之非。

三停有面有身,何說?

答曰:面上三停,發際到山根為上停,為初限。山根到準頭,為中停,為中限。人中到地閣,為下停,主末限。如上停短削,少年不利。中停低陷,一世不榮。下停若長,一生憂滯。大概上停中停俱長,下停宜短。身上三停頭腰足,此三停俱要得配。

凡人一體無須,何說?

答曰:須乃腎經之苗,丹田元神。水形人多有腎虛,土形人丹田不足,此二形人無須極多。凡水土形人有須必有好子。濁者富,清者貴。若無形,乃腎水不足,元氣虛弱,豈能有子乎!木形人火旺,故此無須,還須有子,不可以須言人子息,恐誤其大事。

身發,發落,何故?

答曰:凡肉隨財長,發逐神清。發乃血之餘,發濁血亦枯,發秀血亦榮。凡發落財遂生,肉長亦發落。木形人落發,即死無疑。書云:肉長財豐發自疏,血枯神濁亂如絲,若是木形須鬢落,再加發落壽無歸。

三陽明旺,何為三陽?

答曰:三陽三陰,乃雙目之下,又名臥蠶,亦名男女宮,亦名福德宮,乃是眼下三陽。面上三陽,印顴准,乃一面之要處。故宜暢旺,不宜暗滯。

額上紋見,何為不好,何說?

答曰:凡額上紋,一條為華蓋,二條為偃月,三條為伏犀,多者不妙。凡紋欲從輔骨邊起,橫深為妙。華蓋主孤獨,偃月主中貴,伏犀者大貴。如短如亂,大不好,一生主辛苦、下賤刑傷。

凡人之相,有氣色何為?

答曰:書云:“骨骼正,氣色定”。凡氣色,五臟六腑之餘光,故有金木水火土之詳說。在外為氣,在內為色。色為苗,氣為根。凡看根,先看苗。在內者還未遇,在外者已遇。鮮明者正旺,淡色者已散。凡欲求謀,即在此宮看氣色,有鬼神不測之機,乃奪天地之秀氣。世間各樣異術,惟氣色最驗,但恐耳聾目盲,妄言則不驗。

女看血氣,出於何處?

答曰:凡女人以血為主,皮乃血之外,血乃皮之本,看皮可知血之旺衰矣。皮明則血潤,皮紅則血枯,皮黃則血濁,皮赤則血衰,皮白則血滯,滯則夭。故此血宜鮮明,表裏明潤則為貴也。

男以精為主,出於何處?

答曰:一身之本不過精神,神一散豈能有命?目為五形之領,故看眼上即知。凡養精神,發在雙目,目秀神必秀,目清神必清。目枯濁神必枯濁,目散光神必散光。故目要神為主。眼乃一身精華,不宜不秀。日月若流星,必是身榮之客。眼若盲昧,多因困苦之人。不露不偏不陷不浮光,方為美相。此數件若犯一件,決然不好。書曰:“一體精神二目中,睛明點漆必榮身,若是焦黃亂濁眼,為人下賤也貧窮”。

得妻發福者何說?

答曰:書云:“奸門如鏡,因妻至富成家。鼻准豐隆,招妻多能賢德。得妻發福,準頭魚尾明潤,多得妻財,印堂紫氣如蠶”。又云:“龜頭小白,妻妾賢能”。

得妻財反窮困何說?

答曰:招妻破敗,只因櫥灶兩空。娶婦破家,多為奸門容一指(陷也)。形局若惡,招妻之後亡家。魚尾多紋,一世苦窮。到老骨肉磊落,一生長得妻賢。女若鼻低,出嫁夫家大敗。男生斑點,招妻傷命亡家。男若該死,女不犯刑,可得全其性命。物之不齊,物之情也,信須有之。短命男兒,自有妨夫之妻。女相不良,自有剋夫之相。

父相起家子相敗,可得破家否?

答曰:欲知暮年破敗,需觀地閣頭皮。要知子息榮華,還看乳頭臍腑。此數件可定運矣。地閣削陷,頭皮乾枯,老景難言子孝。乳朝下,肚皮薄,臍若淺,老年定有破敗之兒。一面相好,獨此數件不如,雖得過日,自是消乏,身亡之後,子必敗矣,此言父相老運不如也。

凡人受子之爵,何說?

答曰:乳頭圓硬耳如霜,當受子爵。項皮寬厚臥蠶高,子立朝綱。欲生貴子,還須枕骨雙峰。欲產俊秀,還看臍深腹垂。老來封贈,須觀背厚腰豐。食子天恩,定是皮和血潤。觀封君不獨一處,此數者俱許身榮。

凡男女犯孤,莫非全犯?不然,二人豈俱無子息。

答曰:書云:“男相有兒女相無,除非娶妾招親妓。女相有生男不立,雙雙偕老自嗟孤”。

夫相窮妻相富,不知能否榮身?妻相不如夫相貴,不知可能得配?

答曰:書云:“夫從妻貴,妻從夫貴,此一理也”。如夫不如妻相富,可賴全身。常言道:“一家之福,在於一人”。所以世人擇夫者多,擇妻者更多。夫壽乃先天生定,而富貴實有可以托賴之理矣。

父相不如子相富,不知可否興家?

答曰:若得末年成家,自有成家之子。若一面格局不如,獨臥蠶老潤,乳頭高,末年可立成家之子。邊地豐隆,下頦驕,末年必有成立之男。又云:如印堂廣,雙眉成彩,興家助國之人。四庫豐,耳輪正,榮公顯父之男。卓立興家,必是頭圓額廣,自來發積,皆因土厚顴高。

面相厚而心田壞,是看何處?

答曰:書云:“眼乃心之苗,眼善心善,眼噁心惡,眼秀心秀”。此不過見人賢愚善惡,難辨德行。要看心田,除非陰陽宮,臥蠶下三分為陰陽宮。為人心善,此處平,為人心好,此處滿。心壞,此處深,陰毒害人,此處青,或起青脛。紅脈,非良人也。女人若深陷青暗,不敬公婆,不和酃裏,多亂多貪,不出好子,不得成家。若此處豐滿,主有貴子,大益家道,壽命綿長。男人若滿,書云:“陰陽肉滿,福重心靈,為人有智慧,曾行陰德救人。上起蠶紋,為陰德,永保子孫福壽綿長”。

為子不孝,在何處看?

答曰:胸高臀驕,休言父子親情。發黃須逆,莫言孝名。唇厚,孝義之人。唇動齒疏,豈能孝道。雞睛蛇眼,陰毒難言。蜂項兔頭,孤眼獨食。咬牙切齒,弩目搖頭,壞倫之子,真是下愚。

為臣不忠,在何處看?

答曰:顴高准大,忠直之臣。眼陷眉高,好貪之輩。眼圓光正,可代君王之難。須白唇紅,致死英靈報國。耳小腮尖,一世為人奸吝。若要不忠不孝,只因水陷土偏。面方須正,直性多忠。面陷顴陷,奸邪陰毒。

一世財多祿不足,何說?

答曰:土星齊,井灶正,竅門小,一生常有余錢。唇若薄,色若青,只好隨緣度日。唇青者,縱有萬貫不能衣食。

一世祿好,財不如。何說?

答曰:書云:“欲食貴人祿,須生貴人齒。欲穿貴人衣,須生貴人體”。凡人唇紅又潤,上下得配,一生酒食無虧。若是准露庫偏,豈得資財有份。

相好夭亡者何說?

答曰:莫以貌美而言善。夭者,多有神短、色浮、皮急、骨弱、肉血不均、五官不配、雙目無神、聲音不響、音圓不應喉。一面俱好,神不足,難言長壽。精神太旺,氣不勻,不得長生。神短壽夭,氣短壽促。凡壽以神氣為主。

貌陋者心多聰明。何說?

答曰:此乃濁中有清之說。濁中清,清中濁,未曾辨明。凡人一身濁色,五嶽偏陷歪斜,止取印堂平,為福德學堂,耳有輪廓,為外學堂。睛清秀,為聰明學堂。齒白為內學堂。有此四學堂不論貌醜,乃濁中清,甚是聰明,可為卿相。

貌俊心朦何說?

答曰:此乃清中濁之相。凡人雖貌俊耳正,睛欠神,齒欠齊,氣不和,神多亂,此乃萬事無成之相。

武相作文官,文相作武職,何說?

答曰:包公之面,七陷三顴。楊帥之身,瑩白如玉,六郎銀面金睛,故有封侯之職。包公鐵面銀牙,都堂宰相之顴。伍子胥顏如美婦,只為眉分八字。党太尉青面赤須,只因眉秀反做文臣。此四古人都是文武全才,出將入相之貌。莫以清濁言之。

病重反生,無病反死,何說?

答曰:此兩這獨言氣色,不在相上。凡病氣色,所忌五件,俱主死。山根枯、耳輪黑、命門暗、眼角青、口角黃。書云:“黑繞太陽盧醫莫救,青遮口角扁鵲難醫”。外有雜色,暗滯青黃,不過病色。若準頭一明,死者複生。命門一亮,不日身安。年壽一開,災厄即遠。又云:“三陽如錠,死必無疑。年壽光明,還須有救”。此五處一開,不死。凡人氣色常暗,一日光明,死期至矣。常明忽暗,死亦至矣。病必死者,年壽三陽一赤,旬日身亡。白髮印堂黃發口,一七殞命。四壁如煙起赤光,須防二七。老人滿面黃光現,一七難逃。少者青來口角達,一月之數。有病人,雖看準頭不潤好。人死,只看年壽如泥。耳生塵,還須有疾病。耳輪赤,萬事無憂。印堂黑,非死也。重顴骨青,大難來臨。一身血紅有光華,一年之內。皮血滯如泥不亮,半載之間。

官居極品,臨終衣食具無,何說?

答曰:凡人老運,不拘富貴,俱要皮土為主。老來皮土潤,血色足,日後還有晚景,必當大旺。老來皮土幹,血色衰,為官退位致窮,為民困苦,死後結果俱難。

人老來臥蠶低,乳朝下,不得子力,主老窮,何說?

答曰:皆因皮土弱、血不旺、蠶方低、乳方朝下,若血色潤好,豈有臥蠶反低、乳方朝下之理?

一生無運,老來反得安逸,何說?

答曰:一生無運,因一面失局,星辰不勻,部位不停,以至一生勞苦。老來若神定血旺,不在相上。凡老運只看皮色氣血,若氣神血俱好,雖無運亦好。若皮色一枯,死期至矣。

五官俱好,一體無欠,困窮途,何說?

答曰:此乃運氣相好,獨氣色不好。天不得晴,日月不得明。人不得氣色,則運不通。骨骼外貌部位俱好,惟氣色不好,亦難得顯。直待氣色明潤,方得通時。氣滯九年,色滯三年,神昏一世。神氣色三件俱暗,窮苦到老,部位好而終不顯達。故人以氣色為主,骨骼定一世枯榮。

格局不如,而又大發財,何說?

答曰:此縱發財還須有失。此言部位不好,氣色好之說。須應氣色,無人不發。部位均停,運至必興家道。色若鮮明,長年可遂心懷。部位定行年休咎,氣色主當月吉凶。萬言諸事,不如氣色。美玉不出山,徒自埋山。破船遇順風,亦能航海。

一骨骼、二部位、三形神、四氣色,此四件何一件更准?

答曰:骨骼定一世貧富,部位定一世消長,形神定終身福壽,氣色定當年吉凶。此四件俱准,各有一用。

相還好看,氣色或者難看,何以辨之?

答曰:相有萬千之變,豈能容易?氣色不過一理,豈為難乎?屢屢看相,欠真傳實學。故失之毫釐有千里之差。不知宮分,不識生剋,不明道理,不得眼力。不知何為氣,何為色,何為吉,何為凶。以何方可脫,何日可見。縱然不得訣法,難以盡明。

女人旺夫敗夫何說?

答曰:旺夫之女,背厚肩圓。剋夫之妻,顴高鼻小。凡女相,雖部位十二宮、五官、六府、三停,只取四件為用。額為父母,鼻為夫,口為子星,眼乃貴賤。凡觀女相,先看鼻准,為夫星。若要收成子貴,還須唇配多紋。子息成名,必定眼如鳳目。旺夫起創,還須一面無虧。六削三尖,豈得興家立事。面如瑩玉,何愁不產麒麟。興家之婦,定是三停得配。享福之人,必然額正眉清。要配貴夫,身香體正。多淫多亂,面斑鼻小。眼大睛高鼻正,總是旺夫之女。土正神清,發福之人。血利光彩,眼中藏秀,必產佳兒。面大無腮,休言福德。肉白如雪,下賤多淫。肉軟如棉,一生淫賤。

凡小兒骨骼未成,可看得貴賤?

答曰:骨骼未成,五官六府三停已定。還看聲音與神為主。聲音響亮貌溫和,成家之子。五官俱正,眼如星,大貴之兒。皮肉寬厚,有福有壽。皮急皮浮,且貧且夭。聲清音響,多利雙親。聲威氣粗,難言有壽。眉高耳正,必是聰俊之兒。眉低耳低,多是為僧為道。受夫之福,額廣印寬。見成家業,鼻柱梁高。大概未十歲宜身清體正,氣足神壯,方言成器。

五官中所忌,何一官大,何一官小?

答曰:凡五官俱宜正直平勻,不宜偏陷小削。所宜者,口潤唇紅。所忌者,鼻樑起節。眼大不可露神,耳大最重正厚。鼻小者資財難聚,口小者一世無糧。眉宜高不宜低重,口忌尖又嫌唇薄。眼小者不忌眉輕,眼大者不嫌眉重。無顴者不宜鼻大,面大者切忌梁低。口潤不宜露齒,眼大不可浮光。眉蹙不宜眼大,耳小最怕眉寬。

五行何為生剋?

答曰:木形人故宜水局,土形人得金為奇,火形人宜得木局,水形人肥必富,金形紅潤身榮,水若西方必貴,木遇金則貧賤,土形一瘦即死,金形一胖難生,水形忌嫌土剋,金形准紅多難,似木不木難貴,似金不金難榮,似水不水反好,似土不土安榮。五行切忌犯剋,生扶可以為榮。

有見子傷夫,有見子傷妻者,何說?

答曰:書云:“見子傷妻,魚紋通天庫。兒成妻喪,奸門所見有黃光”。紋通天庫,主見子刑妻。奸門紋生,主剋妻。有黃光主有奸。

出胎傷父,又主刑娘,何說?

答曰:小兒發低必傷父,日月旋螺定傷母。又云,寒毛生角,幼失雙親。眉毛旋螺,定主刑母。刑父者,頭偏額削。妨母者,眼陷眉交。胎毛黃,恐防難養。胎毛黑,恐有刑傷。

面相好,有一處破敗,可有忌否?

答曰:周身上下十二宮三十六法,若有一處失陷,難以言其全福。有十二件美中生惡之法。頭雖圓無腦,一世不能成立。天庭高發如草,一世下賤愚頑。眼雖清雙目壓,一世不能成立。耳雖軟如綿,一世愚頑志劣。梁雖高山根陷,准雖圓井灶大,一生難望聚財。顴雖高,左右不配,主一生孤獨。唇雖紅潤,齒疏少,凡事無成。頸雖圓雙肩聳,主一生貧寒。腹雖厚,上大下小,一生不發。臀雖大,尖驕不平,一生勞苦。掌雖厚上無紋,一生遇賤。此十二件若犯一件,縱有陳平之貌、張良之才,亦不能發。故此莫以美惡而言。

婦人面帶煞星,傷夫剋子,不知如何是煞?

答曰:女人相有七殺,此乃洞賓所傳,屢屢有驗。美婦黃睛為一殺,面大口小為二殺,鼻中生文為三殺,耳反無輪為四殺,極美面如銀色為五殺,發黑無眉為六殺,睛大眉粗為七殺。如五官俱正,一面無虧,犯此亦主刑夫。

才學在人腹內,何能得知?

答曰:書云:“眉聚山川之秀,胸藏天地之機。目如雷灼流星,自有安幫高策”。面如白玉,出世之才。齒白唇紅,塵中隱士。見人不懼,胸中自有長策。作事虛驚,腹內決然無物。

過於酒色,則氣色難辨,何以能定禍福?

答曰:凡人過於酒,不過皮上燥滯。過於色,不過三陰三陽燥滯。不可看為災禍。凡男子有色,三陽青。女人有色,鎖陽骨青。不在別處,惟此為驗。所以不關禍福。凡未用酒色在裏,已用酒色在表。

凡人心善惡,怎看得出?

答曰:書云:“心善三陽必光彩,心藏惡毒淚堂深。陰陽失陷人多毒,心內奸邪口角青。眸子若邪心豈正,鷹腮鼠耳是奸雄。目赤睛黃全惡害,青筋面白莫同居”。以上數件最是可忌。又云:“口正唇齊准又隆,三陽潤色印堂紅。顏和語軟神舒暢,價重名高世所崇”。此乃奇福上格,世人不知此法也。

吉凶之事,何以免脫?

答曰:地有東西南北,人有五形,色有五樣。如水多遭難,宜往東方可脫。火多金難,宜往北地方安。水若土多,還可西方,助其根本。如火來剋金,宜往北方。金來剋木,宜往南方。一面木色,宜行火地。一面水色,急去東方。大概氣開色潤,可求謀行動。色閉氣昏,宜守。發在某月,定在某月,現在某位,謀事可知。知者須防,一生堅守,可免凶厄。

神相鐵關刀

呢篇文章的序文充分顯示出中國人的缺點,區區一篇咁淺白的相術提示,竟然話可以洩天機,重話傳俾其他人就會遭天譴添,真係傷。

鐵關刀原序

相,秘術也;能指迷而越險,能解禍而爲祥;其道非輕,其技非小;人定勝天,莫此爲最。於德江右大安山,華陽寺中,得異人示余此書,曰;“子有慧夙,具靈根,得此書可以遨遊山水,相天下士也;獨不宜刊刻傳人,此書名曰洩天機,傳人輕洩遭天譴也;子直秘之,萬金莫授焉。”余得是書,潛窺半載,夜生覺眼光如炬,余異之;是以廣遊四海,以鐵關刀爲名。適寄淮數截,偶遭寇亂、賊欲捕余爲國師,余懼奔竄南京,改名金鉸剪;藉此相術遨遊山水,博訪神仙,卒不可得。後僑寄太湖,有賣相者,書牌曰:我宗白雲先生,相法瞬息不見,只遺一牌在焉。余拾得此牌,乃悟此相法是希夷先生秘本也;余逐歸而藏之寺中,誓不敢洩,晤徒莫爲輕玩也。

鬚眉毛髮各有所屬

髮屬心,心火上炎,故生髮於頭上也。眉屬肝,肝木性橫,故生眉也。

毛屬脾,脾土旺四時,故生毛偏四支也。鼻毛屬肺,肺金主斂,故鼻毛獨生於鼻孔內也。

鬚屬腎,腎水潤下,故生鬚而下垂;上在口,下在陰腋也。婦人有內腎。故陰戶及兩腋皆有毛;無外腎,故口無鬚也。

涎、精、汗、淚.溺各有所屬

貪心一動則生涎,涎由肺生,心火上蒸於肺,故化而爲涎也。

淫心一動則生精,精由腎生,相火一鑠於腎,故溢而爲精也。

愧心一動則生汗,汗由心生,心火鬱蒸於脾,故發而爲汗也。

悲心一動則生淚,淚涕由肺生,肝木不平,故洩而爲淚涕也。

怯心一動則生溺,溺由脾生,脾土不能攝腎,故奔而爲溺也。

辨相面刻誤秘旨

何爲山林,在頭角之聳突處,從耳上高二寸許;骨高處號山,發密號林,管乎風;本男左女右,祖業主之,有氣是爲得風水也。

丘陵、墳墓在山林下一寸許;丘陵冢墓取象墳穴,如建墓於山林之內,故不能高於山林位也;有氣亦爲風水所鍾。

邊城者,邊地之城也;在額閣發際之旁,於面稱邊地,於頭號邊城。

精舍、光殿藏眼之眶是也;取其藏神謂之精舍,取其旺殺謂之光殿;眼深則左右如精舍,其藏神也;眼淺則左右如光殿,其殺旺也。

彩霞、繁霞所以掩日月。日月最宜光明,惟霞亦助其耀眼;目最宜光明,惟眉亦助其秀,忌粗忌濁,不可如雲之掩日月也。故疏者宜有彩,左右均號彩霞、繁霞者亦不宜濃,務宜得霞之冶艶;左右亦號繁霞,非左彩霞而右繁霞也。

淩雲、紫氣在眉端之聳突處,如氣欲淩雲,勢如紫氣星也。

輔角在日月角旁,其形如角,輔乎日月,故號輔角。彼團一。所司代處。

司空在額端,宜無紋,所司守之處宜空,無紋煞破,無根無纏。

中正在額之最中最正之位;

印堂,印堂在兩眉中,宜如印之方,不偏不倚,堂者宜取其廣闊平正也。

天中在發際頂中處,故號天中。

天庭在額上毛髮處,謂之天庭。

左右離七分處,號日月角,其位貼近乎輔角,故名角。

太陽、中陽、少陽,取象於日火者,言其初起也;太,大也,大有光明之義也;中者,日之方中也;少者,將沒而尚存其陽也;三陰如之。

年壽在鼻中,戊己位中嶽之處;有似於山,爲山最壽,故稱年壽。

準頭准者,頭標准者首也,最尊之號,有似於皇焉。中停爲人鼻,擬爲皇,左號諫台,文官也,若禦史焉;右號廷蔚,武官也,若侍衛焉;左右夾准直有勢,故名之俗呼蘭台,字有錯誤。

山根居印堂,如山之來脈,上接南嶽,下接中嶽,故謂之山根。

人中在唇上之溝洫處,人生到此一大關隘,壽年、財帛、子嗣皆慮此而沖,故曰人沖,俗呼人中,字有錯誤。

附耳在兩耳珠旁,故稱附耳,俗稱虎耳,蓋因字音有相誤耳。

水星在唇上之珠處,口屬水,爲之水珠似星,謂之星。

承漿在下唇之凹處,故能承漿,若地閣之凹處,則非也。

歸來是在顴骨之下,腮骨、地閣骨,各轉拗處;取其歸來朝中嶽之義也,地閣不朝則不成。

訟堂在地閣之凹處,取其口角搖動,彼亦從而動之,如人好訟之義也。

坡池、鵝鴨在兩頤凹處,故謂之坡池;凹中求凹,故謂之鵝鴨;如池中有鵝鴨,浮起是爲有氣,失此則爲無氣;非左坡而順鵝鴨也。

金縷在法令旁,小紋形如金縷是也。

法令在准旁,從諫台廷尉位出者,有如法制禁令焉,故名之;爲官者,宜法令深長也。

奴僕在地閣之旁,懸壁位是也;奴僕位居至下,故以地閣旁名之,懸壁不豐,地閣不朝則不成。

顴居鼻旁,即左右東西兩嶽是也;直起宜有肉,有此爲有顴;故謂之權者,權也;家運現乎此焉。

仙輔在人沖旁,人沖者,人憂此而行沖運;仙輔居兩旁,謂有仙輔之不慮其能沖也;若人沖不深,則仙輔不成;食祿倉在口角上際微凸處,食祿從此入,故謂之食祿倉。

地庫在地閣上旁,即頌堂上之左右位也;其位微豐圓有氣,故稱庫地閣,故謂之地庫。

觀相格

觀相之法,如觀風水;風水要尋龍審穴,裁砂剪水之法;相亦如之。

相分三停:上爲天,下爲地,中爲人是三大局法;上穴之法,居中正以頭頂爲來龍,以日月角兩附角爲夾護,山林冢墓丘陵爲外纏,以枕骨爲後樂,以金木兩耳爲遠纏,以印堂爲案,以準頭爲朝;故相得額佳者,必要山林、塚墓、輔粥、兩耳,件件照應者佳;少有一件不足,則所發不大,如額多紋筋,黑子陷磯者都不妥。

中停以鼻梁爲穴,山根爲來龍過脉,以顴爲夾耳,以準頭爲元唇,以頭爲後樂,以地閣爲朝,故鼻梁宜豐隆色鮮,顴宜正輔,倘無爲則鼻爲孤峰;山根低則來脈弱,鼻樑短則氣勢薄,亦不大發也;衝破淚堂爲砂飛水走,井爲薄露爲元神傾瀉,亦不發也;倘鼻小而兩顴佐得其情。亦主小發。

下停以水星爲穴,以鼻爲來龍,以人中爲過峽,以兩顴骨爲輸粥夾耳。以地閣爲案,以承漿爲天池;故口角宜仰,地閣直朝,地庫宜豐,頤百宜圓,波池鵝鴨宜凹中見凸是爲有氣有結,倘口反地閣不朝;鬚困口、鬚鎖喉.則不發也。 至如看眼看耳,宜其氣之包裏不洩是佳;倘眼露與眼深,耳反、耳低、耳黑,俱爲失氣也。

定形格訣

凡相有肥瘦、先後之不同,惟一掌定在先天,老少不能移易;故求形必須求掌,乃爲真種子,倘以相上之肥瘦,定人差之遠矣;況金木水火土五行,俱有肥瘦;如金形則若石,石有大小堅輕之石;木則若樹,樹有清秀凝油濁之殊;火則有太陽燈燭之分;水則有江河溝洫之別;土則有泰山邱垤之形;何以肥瘦定人豈不錯哉;至於無氣格者,其相不足道矣。

雲穀子曰:形局無論相生相剋,均有吉凶;人之形局,譬如六十花甲,俱有生剋可取之理。如甲子日生是水生木固佳,如乙丑日生是木剋土,此日何嘗不佳?豈木剋土之日俱不以吉論乎!所以,人之相亦如甲子配乎天地支五行者;至以相上部位吉凶,則如日子上之十二時,有吉有凶也;以此推斷,庶無礙理,但此止爲知者道,難與俗人言也。

五形五局

木形掌瘦,指長紋多:

如面紅是帶火,額高、面長、鼻長如木火通明之格;如頭圓面略小方是帶金,面色白亦帶金;如面黑、唇紅、紋深、身黑、毛光黑是帶水;如頭平、鼻豐、掌厚、身胖、面青黃是帶土。

土形掌方厚,指方短:

如頭平、地閣方、鼻大、身胖、肉實不露筋骨是土之正格也;如面紅、是帶火,頭尖亦然;如面青瘦是帶木;如面圓色白是帶金;都面上臃腫,色黑是帶水。

金形掌圓厚,指節圓,掌色潤:

如頭圓、面微方、色白合格也;如面紅是帶火;如面黑是帶水;如面黃是帶土;如面瘦青是帶木。

火形掌瘦,指尖露筋骨,掌疏:

如面赤微寒,發焦眼赤全火也;如面青是帶木;如頭骨太重是帶金;如面方厚黃色是帶土;如面白而圓是帶金。

水形掌肉浮脹,軟滑節不露,微露筋,指短而圓:

如面浮脹,身肉浮胖而黑,眼露沈濁,正格也;如面紅是帶火;如面白是帶金;如面黃是帶土;如面瘦小多鬢、眉、發是帶木。

五行歌訣

金形:頭圓面圓耳又白,齒白唇紅身不黑,骨肉調勻鬚髮疏,腹圓背厚聲清拍;掌平方厚爲起骨,胸平有肉肥合格,行動身體不輕浮,便是金形露貴格。

木形:掌瘦指長頸又長,鼻長身瘦腰又窄,眉疏鬚疏發又疏,聲清現喉青合格;行動飄逸身仍定,耳白唇紅又高額,便是木形富貴人,兩眼有神分黑白。

水形:肉多浮腫腹低垂,眉濁發濃眼神露,聲多痰滯音不響,唇多口大殿多骨;頸多皺肉行難穩,指短肉多掌闊摸,此是水形人似也,細看神强富貴夫。

火形:頭尖肉紅性又急,發焦鬚黃鼻露骨,顴尖骨露眼睛紅,眉上欠毛胸又突;掌尖大薄又露筋,行動身搖耳尖拂,聲焦聲破額孤高,唇超露齒火形實。

土形:頭平頂正鼻頭豐,地閣朝元方正宗,枕骨平橫面黃赤,背腰平厚腹垂洪;頸短掌方足背厚,聲沉耳厚發眉濃,眼長顴起面字,五岳朝相富貴公。

六極相

貧寒無子福爲一極;身胖無聲爲二極,無子息兒孫後福;足腫無肉爲三極,無子息福,老貧;面大頤小爲四極,少貧終賤;胸脹肚削爲五極,無晚福,貧寒;頭大頸小爲六極,貧而夭,無結果。

六惡相

六惡相,脚長於身爲一惡,下停是也;

眼突眼紅爲二惡,雙輪噴火,或筋紅貫。筋如火,聲焦而散;

發臭聲嘶為三惡。

面大鼻小爲四惡,發如鐵絲爲醜惡;多密色枯,鬚連燕尾為五惡;頭傾過步爲六惡,謂伏面頭低,行動頭過步也。

相氣秘訣

氣與色不同,色屬虛,氣屬實;氣從骨來,色從肉現;有色無氣不發,有氣無色終榮。天地人三才,自額至眉爲天,自眉至准自爲人,自人中至地閣爲地;此氣之所以為天、地、人三才者也。得天之氣旺,則風水必發,祖德必厚,夙根必深;氣從山林、塚墓、邱陵、邊城諸位認取。山林管舊風水,丘陵冢墓管新風水,邊城輔迅管祖德;天中、王庭、枕骨管夙根;此上停所管三事也。

新舊風水以山三代上下語之:得人之氣旺,則家運必昌,心田必吉,事業必隆;從龍宮。兩顴、兩眼。準頭諸位細辨。龍宮管運,心田、子嗣、財帛;兩顴管權位、事業;準頭管心田,龍宮則陰騭堂,即精舍光殿位。眼爲光明學堂,家運當發;心田好,陰騭催,必然此位骨肉平圓,神氣清爽,無此渣滓;暗滯色在兩顴位,兩鬢屬不爽也。

得地之氣旺,則後嗣必隆,死獲吉地,壽登仙島。從地閣、地庫、水星、鬚髯、諸位參詳;有地厚者,子得力;邊地闊者,死得吉地;鬚清而結,眼有碧光爲仙佛;否則難以斷福澤。氣從骨上起,如遊龍,如飛鴻;近看無,遠看有,不可捉摸;似動似伏,此乃旺氣之正宗也;氣皆非多混在色而字,內看皆實,不肯洩氣之指歸也;故人無氣有色,永發不休,氣聚上停,少運必發;少運自眉而上是也,十五到三十四是。氣聚中停,中運必昌;中運自眼至准,三十五至五十是也,氣聚下停,晚境乃達,自五十至七十五皆是也,時人能認得氣宇看出,則答面知人之榮通,早斷人之禍福也,豈不秘哉。

辨五官之氣

耳有氣,輪廓成星辰聳,耳白有珠,窮寬耳厚、耳硬;反此無氣。

頭有氣,頂豐圓骨不孤露,有輔粥,有枕骨,顴高無紋無筋端正;無氣反此。

面有氣,顴起肉豐鼻端隆,光潤鮮明,無紋、無筋、無黑子;骨肉停勻,無暗滯色,無氣反此。有氣神光如電,黑白明亮能久視又不浮不陷,睛大而黑如漆。

眼眶尖長而秀,有神而不凶,藏神而不昧,氣無反此。額有氣無紋、無陷如覆肝,如壁立,有輔弼;氣無反此。鼻有氣,上貫天庭,山根豐滿,年壽有肉,光澤無疵,準頭豐滿。諫台廷尉有勢有肉,夾准有力不露,鼻眷不曲不偏,幷爲有欄不仰孔;不大硬,不大軟,山根不纖小低塌,無紋、無纏、豐隆端大,長聳有勢,無氣反此。口有氣,不露齒,不落當門齒;口角仰,唇如珠,而厚多紋;不少不薄,不反、不撮、不黑,無氣反此。

顴有氣,骨肉調勻,高圓起於正面,夾拱鼻中,無暗昧色,龍宮豐滿;無氣反此。

地閣有氣,則地閣朝元,骨肉調勻,地庫豐滿,波池鵝鴨不陷,鬚不困口,鬚不鎖喉;無氣反此。

身有氣,頭正身端,膊平背厚,腰圓胸闊,臍深臍仰,腹垂有托,手不搖,雖不跛,頭圓而正,乳紅、堂白多珠點,不露筋骨,不偏倚,春平不生槽,有腎,行動不浮,聲洪有力;反此一件,則一件無氣。

相神秘訣

人以神為主,有神則發,無神則衰;神足則富貴福壽,神衰則夭折貧寒。神從何處得,不徒眼中認,取合一身動作,周旋飲食起居,進退、言語、視聽、聲息中求之也。譬如坐則腰折是無神,坐如山峙是有神,立則足破是無神,立如石蹲是有神;語則繼續悲咽是無神,語如洪鐘宮商各葉是有神;默則眉鎖容愁是無神,聽則如聾令蠢是無神,視則昏昧不明,動則頭傾身軟,言不響亮;威不發揚,食則過緩過速,飲則如流如難,不睡而鼻有聲息,不語而日常呼吸,足搖手擺,睡仰行俯,此皆神不足之謂也。

至於眼中之神,易以揣測,有力於視者,謂之神旺;無力於視者,謂之衰;視如人畏者,謂之神足,視令人慢者,謂之神歉;此更易於認也。

眼若無神,如醉如痴,如昏如迷,昧此必夭折貧寒者矣。

相頭秘訣

頭有三要:一要在山林位起,起則有風水所催;二要在邊城位起,起則有積德所催;三要在壺中骨起,起則有夙根;而生尖,此非夭則賤。

頭為諸陽之首,其位尊而配天;宜圓宜豐,宜健宜正;如其豐圓健正,未有不富貴福壽者。何為圓,如珠之圓則謂圓;何為豐,骨肉定勻則謂豐;何為健正,不傾不敬請之健正:頭能得此,斷未有夭折貧寒者矣。蓋貧者頭無天倉、天城;賤者頭無左輔、右弼;夭者頭無主骨、星辰。頭骨暴露,刑剋早而操勞先;頭骨缺陷,疾病防而夭折;懼山林不起,祖業縱有必傾;天庭不揚,功名縱有亦滯;三尖六削,是爲破耗身家;肉緊皮崩,定必運迍;命短貧賤之相,那兒圓滿;頭顱孤寡之形,莫非離奇骨格;況及尖頭財主,世所罕聞;凹腦壽翁,人所未見也。

至頭為風水所鍾,得風水則頭角崢嶸,陰陽得配;失風水則頭顱尖削,陰陽反和,頭大面小,是則始逸終勞,頭小面大,是爲終亨始困;邊城起為祖德所司;山林起為風水所發;邱陵、塚墓、分左男右女之司;日月、輔角分左嚴右慈之別;髮宜疏而蔽額,乃蓋夫親,且直高而不直下垂,早邀祿秩;偏頭多從庶出,豐頂宜主嫡生;南人更宜頭額,看北人當向地客,其大略推斷無差。

相髮秘訣

髮粗主刑,髮厚主愚,髮禿主愚懶,髮黃主貧,髮健主刑,髮白於少年主短命,髮脚生鑽主刑剋,髮脚偏主刑剋,髮理不順,主凶暴賽滯。

髮者,血之餘也;而人生之富貴、吉凶、禍福、貧賤均可知矣。髮宜軟,宜幼,宜疏,宜香,得此則為富貴福壽;忌硬,忌粗,忌長,長過身也,忌穢;得此則爲貧寒夭折。

婦人髮長過身,貧賤而不善終;男人髮長過身,貧賤而不安逸;髮粗而硬,男女多刑剋之相;髮軟如絲,夫妻恩愛;髮黃多貧賤,女亦貪淫;髮焦者,多貧寒,老猶困屯;孩提髮密,性多頑,男女髮低,運多蹇;髮脚岩巉,早年服色;髮腳生鑽,少過悲傷,刑父母也;髮拳難理,愚魯之夫;髮禿而濃,蹇運之人;髮多血旺,性貧淫;眉濃亦似髮,捲髮亂,運必賽,髮密亦然;魯莽性暴,皆須飛逢;刑剋命剛,無非鬢髮乾燥;髮幼而疏,求謀必利;軌濃且密,訟獄宜防,官非纏繞;髮中赤理,不主兵戈,定遭喉疹;赤理主兵戈死,倘相不犯凶者,主喉疹斑症而亡;髮上通,早不防,命短則慮財空;髮落太早,一妨壽短,二主退財運蹇也;髮鬚密而粗硬異常,兼以眉濃,不忠孝;髮鬢退而參差濃厚,兼以眼惡,少仁慈;髮際高弓,運不蹇滯;髮際低弓,運多困屯;少年髮白,刑剋多防老年;髮烏古稀可蔔;額窄髮厚,服色身災;頭水髮長,刑沖夭折;髮卷刑傷多見,髮亂散走他鄉;此相髮之大概,而吉凶自可見也。

相面秘訣

自髮際至眉爲上停,自眉至准爲中停,自人中至地閣爲下停,此面之三停也;自頭至臍為上停,自臍至膝為中停,自膝至足為下停,此身之三停。

面統耳、日、口、鼻、眉爲五官,又統額、顴、鼻、額爲五岳;五官固宜相配,五嶽猶貴豐隆。頭尖面小爲一殺,顴高鼻小爲二殺,面大眼小爲三殺,面大口小爲四殺,面無城廓爲五殺,面光如油爲六殺,而如傅粉爲七殺,面如鐵鑄爲八殺刑衝破害所宣,防天災橫禍所不免也。

至如上失刑剋面,中尖倉庫空,中狹無顴栖,中橫火性;因四字多福,日人多貴,顱面人多勞,兔面人多孤;上停豐滿福祿天來;中停隆盛富貴自享;地閣朝元晚福大;金木垂珠晚福豐;他如如腮骨不起,貧乏之流;腮骨大起,豪吞之輩;耳如張扇,耗家初年;耳若貼肉,守成立志;面粗身細,安樂一身,面細身粗,貧寒到老。

耳目口鼻為四瀆,露則乏財;顴額鼻頦為五峰,便亦無濟;六府滿則富足一生;四瀆露則貧寒一世;眉濃,陰際毛必盛;鬚連胸腹毛必多;面無肉而人情薄;面中凹而機計深,面仰而人不義;面色暗而人多險;眉頸頻皺,多優多慮之人;印堂逢沖,多謀少遂之輩;眼露而鼻起節,中年夭壽;額尖而鼻生,中年非分必有;破顴而龍宮又暗,子嗣多虛;破額而奸門黑暗,妻室早傷;遲之格;眼睛深而倉庫空虛;子遲之格,天倉陷而而龍宮破;名遲之格,耳低暗而學堂烏;少年得志,天倉深而福堂高;老大封君,地閣朝而鬚唇潤;日月角起而知其父有功名,骨重肉輕,應知本身有刑剋;驛馬地陷,出門喪爲;月勃位暗,居家多憂;羅計八字,招兒人而耗財;骨肉橫生,侮君子而兇暴;深睛凹額人多毒,厚唇顴短性必愚;眼豎顴高,假仁義沽名望;眼大印陷,膽小心小;見工夫豪俠之人骨法峻;鄙吝之人鼻竅微;奸詐之人眼放蕩;涵養之人耳孔寬;兩眉高居額中,胸懷軒爽;兩眉低斜過日,好色貪淫;鼎甲之相,眉居額中;翰宛之形品格瀟灑;進士神剛而性介;舉人神藏而氣清;面目軒爽誰敢侮謾;形容愁慘定是猥衷;眉棱骨起性多傲;面如滿月性常和;好食者唇紅口大,好色者眼醉眉濃;法清高形容瀟灑者道士可風;骨法孤寒,肉輕皮薄,僧尼可辱;眼惡之人宜速避,准尖之人亦可防;顴暴之人多架禍,露齒之人多洩機;面白之人多無膽,面紅之人多招災;面黑之人多隱辭;面籃之人多好惡;面青之人多憂思;面黃之人多慎重,面紫之人多安逸。南方之入額為主.北方之人頦為主;東西之人看顴鼻,中省之人獨鼻尊;法令不可不明,不明爲官必累;法令不可太深,太深殺酷必多;命門居兩耳之旁,滿則壽,陷則夭;鬢過命心慈好德,此以福相。

相齒秘訣

齒者骨之餘也,可以卜富貴,可以定壽考。宜多、宜長、宜正,福壽富貴可期;忌缺、忌少、忌尖、忌疏、貧賤夭折可慮;內管丹田之氣,缺則破財而祿稀;外職壬癸之司,備則祿榮而壽永;短黑斜飛者,刑傷子嗣;白長正大者,福祿自身;疏少偏斜者,言多不信;端齊縫密,言必真誠;露齒言語不密;長唇多主慎言;結喉露齒,必死在他鄉;缺齒口垂,終防凍餒;少年齒落多不壽,四十前落牙是也;中年落齒多劫刑;中年複齒主添壽,晚年複齒更延年;齒白唇紅潤大,朝元必祿厚;齒枯辱淡斜歪,緊皺必孤寒;黑堅忠貞,黑枯者貧賤;長大堅實,女貞節而男亦忠良;淡疏小尖,女貪淫而男獵色;庸夫俗子、或黃、或暗、或枯疏;輔宰公卿必密、必長、必堅、必厚重;生一二少主刑傷,疊生牙內外者是;露出當門,中年必劫;齒多者,固爲富貴壽考,仍須辨色審;齒少者固夭折貧寒,尤貴揣神而定相也。

相耳秘訣

一歲至十四歲行耳運。

耳高眉齊,主少運發為;耳低照顴,主中運發爲;耳珠朝口,主晚運發為,行額運耳輔。

左耳為金,右耳為木;有輪廓宜分明,則為佳;有星直高聳,則為佳;高聳過眉之謂。耳反無輪,少遭刑剋;耳低失氣,少防疾病;耳高照顴,少運亨通;耳骨堅硬,耳險無妨;耳白則名揚,耳暗則運蹇;耳門闊,量大聰明;耳門小,量小識狹;耳頭墜,便是金木無神;耳低大運必遲。少年科甲,多半耳夾天庭;中運豐隆,多半耳照顴鼻;兩耳黑灰,應蔔壽元不久;兩耳丹赤,應知回祿終防;耳尖似火,紅又屬火,無珠屬火,如復髮而紅,鬚密准紅、顴紅,定主火喪;猶必參各宮部,以定終身,不可拘泥;兩耳星辰,以為評斷也。至於人瘦耳多不貼肉者,無大礙;人肥耳反不貼肉者,有大礙焉。

左耳缺,先死父;右耳缺,先死母;耳門有痣病;耳白莖,耳白薄壽夭,耳堅壽永。婦人左耳厚先生男,右耳厚先生女,一大一小曾食二母之乳。

相額秘訣

十五六至三十歲行額運。

以枕骨主骨為應,以耳輔;宜山林、塚墓、日月角位起,中正無紋沖,無黑子耳行。額為火星,宜日月角明朗,天庭位光聳;降如覆肝,髮不低壓;印堂貫而直起,貫頂邊城;滿而伏神插中,兩耳高懸照額,富貴早運可期;輔弼夾拱天中,名青少年得運。黃明在額,氣臨印而功名顯。

忌低、忌陷、忌衝破,運防二十五之前;位管三十四之內;日旦角暗,父母堪虞;髮脚岩岩,刑傷叠慮;髮尖沖印,不防改去免刑;髮鑽額中,不妨出斷免損害。額過突而陽勝陰,刑親難免;額而左與右,過偏蔗出相宜;額上忽暗,親病牽連;額上忽烏,天災疊至;印堂白氣,服色三年;中正青筋,病沖數載;中正紋人天倉,早子妻生不利;中正沖過眉尾,父業縱有都空;筋沖、印陷、紋多、骨粗、兩眉豎起連逼印堂,眉骨強橫晨,懸針正破,此等之相,不過刑剋父母,猶防本命鰥寡也。

相眉秘訣

三十一歲至三十四歲行眉運,三十五至四十行眼運。

如眉不好眼雖好,而仍十足,不若粗濃低壓者,宜改之,務宜於眼長短大小均配乃合,否則必困。

左眉為羅喉,右眉為計都;未是凶星,最防帶殺;印堂爲命宮,正直光明圓闊,如兩眉連鎖命宮者,命必夭而刑剋多;兩眉退避命宮者,運必早而富貴遂;眉毛粗硬兼骨起弓,定招災;眉毛硬則性狠,眉骨起則性傲;冀之粗濁,主兄弟參商刑剋,敢作敢爲,定招殃禍;眉毛濃粗,若逼貼弓當出嗣;眉濃眼闊,號日重羅叠計,不利父母,宜當出嗣,否則父母防沖而兄亦防剋;灣長豔帶疏,見低弓當貴;性柔散濁,繽紛短縮,形弓則耗;心亂眉砂帶箭,若不拔弓定遭沖;帶箭即竪者,主刑剋之毛,老尾帶箭,交此運宮災禍遇,刑剋破財,宮非口舌;眉粗濃而不見底,應知血旺貪淫;眉婆婆而又下垂,應交妻妾狐媚,此皆色欲之格。

眼中無殺又生懼內;眉短不蓋目,富貴難言;眉竪若及反弓,刑凶叠至;眉為開鎖,短促露天倉,主破財;眉反弓帶殺,官非口舌俱防;兩眉下垂,女多生而男少育,兼主性懦人愚,且招小人破財;眉濃髮厚,身己賤而行亦淤,又主人憎鬼厭;眉中有黑子,主防水火之災;眉濃而黑,帶黑子在眉主水災;眉黃面紅,帶黑子主火災;眉寒薄帶黑子,有疾病纏;眉毛有交紋,應防妻妾之禍;奸門位有交紋,主妻妾有非命於縊死;毛薄黃準頭紅,定見火厄之慘;眉毛粗壓,眼睛昏,定遭牢獄之患;眉黃亂而妻淫,眉短散而財困;眉黃眼暗,非死於獄如何;眼暗如漆,無殺、無刑、無耀;眉稀眼浮,散家財難了;眉豎起而太陽陷,定見行劫身災;眉豎起而纏紅筋,應知官設刑辱;紅筋沖眼主官非;眉纖細而形如柳,風流陣上多情,好花柳漁色之徒;眉彎秀而樣似蛾,閨閣床前好欲;眉手纖細,多使兩之才;眉毛飛揚,皆好高之輩;相眉大概不外如斯,更參五官便無妄斷。眉長於目,兄弟五六;眉如掃帚,兄弟八九;與目同等,兄弟一兩;短不及目,兄弟不足,縱有一雙,也非同腹;眉有犯重羅叠計,帶箭毛者,主刑剋;雖多兄弟,獨底獨一;左眉高右眉低,父先歸而母在;眉重當家早,鬚黃發達遲。

凡男子女人,於眉毛反生,及有鑽毛者,主宮父母定有不妥之處;或兵或戮,或離娘者,不等也,所謂內釁與。

相眼秘訣

三十五至四十行眼運。

以眉為佐,天倉山根為輔;眼若深陷,主剋劫身災;若露筋露神,主劫害夭折;若眉壓山根陷,主牢獄,紅筋纏主官非也。

左眼為陽,右眼為陰,如天之有日月。日月最直光明,眼睛則貴清朗;眼肉黑白分明,定是賢良之輩;眼紅筋纏繞,定是剛愎之流;眼長秀而有神,富貴福壽;眼圓大而晴突,勇悍難馴;眼黑大而光明,多才多藝;眼眶小而殺無,志卑識卑;眼光浮露定貪淫;眼神不強少決斷;眼濕之流多好色;眼深之人欠財;眼蓋深陷而且烏,難言子嗣;眼肉黑子而斜視,便是奸淫;轉眼突露無情,人多兇悍;眼開四白俱露,良心何存;眼常泪溫,男防妻子女防夫;眼肉通黃,病主生痰痰生濕;一大一小,主為俱內之男;半開半合,定是愚蠢之性;光浮暴露,睛如鴿眼,便防偷;蒙昧無神,視似虎耽曾是賊;慈多行,眼有神而光隱;兇惡多習,眼有筋而睛黃;眼多魚尾,防子刑妻;眼樣胞浮,破財夭命;眼突睛黃白又暗,顛狂之死無疑;睛昏睛黃眉又亂,兵戈之傷可虞;眼小面大是爲有殺難削,面小眼大亦主有財多劫;偷眼視人,奸狡猶防賊害本身;邪眼視人,淫亂又主貪婪無厭。

眼忌眉低,恐防三泰陽運蹇;服忌骨壓,猶防日月不明;刑沖者,眉豎而太陽位凹;破耗者,眉短而眼眶內深;臣蠶色暗,必須寡乃多男;魚尾癡紋,獨忌妻孥逢惡死;更及奸門低陷,夫婦定必無緣;淚堂拗深,兒女定然難育也。

相鼻秘訣

四十一至五十歲行鼻運。

用兩顴爲夾輔,兩耳爲外纏,用枕骨爲後樂,用唇、地閣爲朝用;井為為倉庫,少一不是大運。然有顴而鼻不好仍行得,其貴人輔也;獨鼻無顴,不可言行,其無捕也;鼻好而准垂下,是爲洩氣,宜長鬚以聚其氣,否亦不發;鼻孔過大無攔,即發即敗也。

鼻爲土星,居中而屬戊已,在面而居中停,理可决人之富貴福壽也。故鼻為土星,必須有輔,無輔不榮;必須有氣,無氣亦敗;有氣貫頂,則鼻梁豐而印堂滿,是有單犀伏;無氣貫頂,則鼻梁塌而印堂陷,是爲氣退凶臨;氣即紫氣,凶即月孛。

斷山根而後有橫紋,應主腳疾;黑年壽或青暗,俱防血災;年上有節,少主刑親;年上有筋,應遭橫禍;豐而有肉,得顴而富貴可期,年壽位是;聳而孤高,無顴而寒貧愈逼,低塌而無梁柱,倉庫空虛;纖小而無情神,身居寒賤;黑子壓於年壽,人財兩劫宜防;青氣生在中央,疾厄須防漸至;山根青暗為催屍殺動;準頭青黑爲占疾垂危;鼻上斑臨病點,血痔一生;元壽羊刃紋拖,刀槍屢遇;若有橫紋,夫妻隔角;若縱理紋,義子螟嶺;生八字定剋妻,山根位是;直射印堂亡祖業;蘭廷筋生紅白,酒色多貪;年壽帶筋而紅絲,水火為患;光潤無暇運將通,暗色不開財必累;如懸膽,加截筒,兼得兩顴照應,非富貴而何;似鷹嘴,心劍鋒,兼之兩顴失氣,非孤寒奚有;顴插天倉,准如懸膽,應得大富姣妻;顴骨胸橫,准無梁柱,應招六親冰炭;鼻垂肉而貪淫,鼻嘴而心毒;鼻孔露而耗財,鼻孔小而吝嗇;鼻頭破而刑妻損子,鼻頭紅而耗散家財;蘭台廷尉最怕薄削無欄,金甲倉箱又怕沖流塌陷;准有肉而心慈;准得顴而勢足;又為肺竅,紅主肺熱之虞;又為土星,亦主火災之患;最忌空虛淺弱,分明好用又無財;最愛圓滿光凝,縱處困窮仍得福;梁柱端正,不憂貧賤而爲奸;梁柱彎斜,縱富貴亦多;為皇者,鼻綜聳天庭必長、必厚,為相者,鼻聳中正必厚、亦豐;三品官員斷無鼻上失氣;五品以下間有上塌而下圓;必宜慎審其氣之由方,不至之矛盾也。

鼻頭有德主痔病、年壽有病缺者偏僻病,準頭多黑子主迍邅,山根年壽有橫紋及生書,主夫妻隔角;有縱理紋者,主養他人子;有紋如線過兩邊或二三條,妻主為死;直紋穿印堂及羊刃眼,主自縊;蘭廷紅白筋,主貪酒色;准及年壽有紅綫絲筋,主溺死;年壽上有羊刃紋多在上者,主刀槍險,一紋一次;山根有八字紋主剋妻;直射印堂主祖業消亡及火災;黑子斑在年壽上者,帶宿疾;山根青黑色為催屍殺動,主旬內死;忽然生斑麻子點,主痔病。

相口秘訣

五十至六十三直參此位。

口宜大,宜紅,宜朝,宜有棱;宜唇厚,宜紋多,宜鬚疏,宜鬚不困;口宜不落不當門牙,宜地閣朝,宜鬚軟有索,方能行得,缺此不利,是水星不成也。

口為水星,位居北坎,主衣祿,主官階;上應乎額,中應乎鼻。直朝上為有氣,忌覆下謂反元,元者額鼻是也。小則為弱,晚運必貧,反則為逆,晚運必敗;合小開大,得乎水之正星;上朝有棱,得乎水之正局;人中深而水星不反,紋理多而色調朱紅;此乃水之旺格。而富貴福壽,預可期也。

口小而撮,刑剋貧寒之憂;口大而丹,富貴福壽之局;朝元則為水火相得,子孫盛麗福澤昌;反下則爲水土相剋;家道衰而時運敗;弦棱潤澤,應知福壽多增;狹小歪斜,又慮貧寒立至;紋多而子孫昌盛,過潤而誇張自圖;唇外紋如皺理,財少而系多刑,索袋口是也。唇薄色似黑灰,壽希而福祿亦寡,吹火形防孤獨;總理紋防饑餓,尖嘴者,偷食之人;有病多食之輩;口大主肉食不厭;口反過,主食生災;口似含丹,那有餓寒之士;口疏唇反,必是訕謗之人。女子有夫有緣,定是口似赤丹;男子與妻合意,必須齒白唇紅;口如縮囊,雖有兒而難受,到老防刑剋;口如露齒,已有事而難遮;口大面小,好爲歌吹之流;口大面方,定作朝丁之上;口大唇粗;面方主祿;此乃相口之大略,直參部位以推評也。

相項秘訣

五十一晚年,俱一鬚以定吉凶;又能催五十前之丁、貫、財;地閣不朝,上唇薄短,宜早長;井為太薄,露宜早長;人中短促淺平,宜早長;當門牙缺齒露,宜早長也。

鬚為晚境,可定榮枯,可分貴賤,可辦刑沖;宜疏宜潤,宜軟宜索;得此壩福壽綿長,子孫蕃衍;忌硬忌枯,忌密忌無,犯此則當年困鈍,作事顛倒;鬚不過溝,人中無鬚。多招訕謗,為人無功;鬚如困口,必遭迍遲邅,晚境必滯,做官到此,不能必食天祿;平等人得此,則運帶;爲官者,鬚密困蔽,祿位可虞,爲商者,鬚疏潤澤,財富自足。

木形鬚白,不染而病必遭,金剋木也;本形鬚紅,不染而災立至;面紅木形主災病,或狂、或血、或瘡。金形面紅而鬚白,亦主官非破財;金形面暗而鬚黃,又主財傾病至;拂左拂右,懼內之人;開叉開歧,運滯之輩;上密蓋口,洶滯時鈍;下密而爲,刑剋運塞;雙分燕尾,晚境凄凉,主刑剋破財;密號胡連,中年混純;帶焦黃而血結,火燥血熱為病,若秀潤而身安;面紅鬚赤。因官非而大破資財,鬚燥面灰,因火傷而大傷爲業;鬚密、眉帶黑子,水中渰;鬚黃、面黃、帶紅筋者,火中喪;嫩幼而清渭,官宦必享,庶人亦福;粗硬面不索,性情剛,硬暴,智識愚蒙,倘若過少而堅硬無防;明白鐵綫,少流不防健硬,過多而牽連鬢脚,號日連胡格,皆忌;多者宜拔之,使少硬免迍遭,少者直求之,欲多似難,强至鎖喉縮頸,無非晚境貧寒也;如五縷清奇,亦是人間貴相也。

卷三

相顴秘訣

顴爲兩岳,所以佐土星而行運也;無顴中運不發,縱有鼻亦爲無輔,必須兩顴中聳有肉也。骨鼻有梁柱豐隆,准竅不露,準頭有肉,便是得配;忌露骨忌破,忌尖忌反,忌腫臃忌下,忌黑忌纏,忌邊高邊低,淚堂流破。

顴高則作事有權,顴低則作事遊移;無肉包則乖戾,有肉包則公正;太露主刑沖,帶破主壽夭;反則強悍,暗則刑劫;露骨則好勇爲非,凹下則無權,偏則性情不定,橫則行爲乖張,此相顴之大略也。

顴之氣從命門來,如鬢門閉命門,顴必瀉肉,改命門位,肉必複生,然後准有輔佐,此秘傳口訣不可輕洩。

相頸秘訣

頸爲天柱,上承元首,下貫一身;宜分形局以定短長,以配肥瘦。

瘦人宜長忌短、忌筋,肥人宜短忌長、忌筋;筋露性暴,喉露性急;色黑多賤,色白多貴;圓潤而富貴幷享,瘦削而貧賤可虞;傾則壽絕,健則壽長;頸後無肉多貧賤,頸有餘皮則顯榮。瘦人頸短壽必寡,肥人頸長財亦傾;頭歪者爲之頸無力,壽有可虞;頭正者爲之頸有神,福定然永;頭小頸大壽宜防,頭大頸小壽不永;綢喉財必滯,如條命必長;過長者清貧高爲,班雜者性鄙貧寒;此乃相頸之准繩,理之現然易見者也。

相骨秘訣

骨爲陽,肉爲陰,不可陽勝於陰;宜豐隆聳起,亦要肉包乃貴,倘孤露則俗而不貴也。

骨之貴者多在頭上,從鼻上天中,名日天犀;從額上天中,名日伏犀;日月角爲父母骨;虎角爲龍虎骨;輔角橫人丘陵冢墓,爲驛馬骨;從邱陵上項心過塚墓,爲仙橋骨;從天中頂際分插左右山林,爲金閡玉山骨;頂心有小骨挺起,名日玉環骨;頂上有圓骨若軟若硬,名日圓光骨;耳後有骨者,名日壽星骨;山林冢墓豐滿者,名日慕道骨;頂上高圓者,名日神佑骨;枕後有橫骨起者,名日玉枕骨;若彎上者,名日文曲骨;若三團者,名日品字骨;一團圓起者,名日金骨;孤露者,名日本節育;覆月樣者,名日金水骨。

邊城有骨起者,名日金城骨;堂有骨起至大庭,名日天柱骨;顴骨逢人耳,名日玉梁骨;顴骨入鬢,名日馹馬外馳骨;顴骨插天倉,名日富貴骨:仙橋金閡幷起,名日周仙骨;山林骨起,名日隱逸骨;中嶽豐隆,名日神仙骨;施生頭角,名日晚福骨;施生頤領,名日晚富骨;諸骨俱宜肉包,不宜孤露;骨橫性凶暴,骨輕身貧賤;骨俗性愚蠢,骨寒多夭薄;骨露多刑沖,骨尖多蹇難骨隆主福壽,骨奇定忠烈,此骨相之大概也。

相身秘訣

身有三停,長短各宜得配;身有大小肥瘦,亦貴相宜。

自頸至臍爲上停,自臍至膝爲中停,自膝至足爲下停;上停長主安逸,下停長主奔勞,木形身宜瘦;長不露筋骨;土形且莊重,背厚腰圓;金宜皮白肉潤皮鮮;火宜瘦硬,露骨起節;水宜肥胖,腫臃皮寬。諸形直白宜黃,忌黑忌暗;水形、本形黑亦佳。

胸宜平闊,忌窄忌狹;窄狹者。量狹識淺;乳宜堂大,珠多色黑、色紅俱利。主多子而貴;忌白、忌塌、忌破、忌小、忌毛;多毛以一二三條爲玉帶,子貴而賢,過多則多生多剋;心直平滿,忌陷忌拗,陷者心不足,拗者心有餘;忌尖忌突,心胸尖突名雞胸,主孤寒心多狡毒;肚上宜拗,坳則臍下有托,主人謙虛有福;忌飽忌脹,忌收忌瀉;肚上胞脹則腹下無托,主無結果;上若收若瀉,腹下無托,主無結果;肚臍宜深宜攔,深主有子而佳,攔朝主子無虛花有結果;忌卸,卸而不朝,子必無結局,虛花有防;腹下宜有帶有托,有帶有托是爲有氣,主子結局,無則無結束;忌凹忌收,收凹皆無托之渭,主無子結局。

背宜厚宜豐,福壽富貴,幷享三甲成也;忌陷忌骨,陷則無壽;露骨主勞疾病苦,又主無財福,腰宜平宜圓,主富貴福壽,忌折忌小,折則無壽,小則多淫。

小脚宜骨肉勻調,股宜長短合配,膝宜圓而不過尖,尖主犯刑;趾直而不過長,長則主勞;脚背忌露筋,露筋主辛苦無財;脚板忌無紋,無紋主賤;足毛宜軟宜光,軟光安逸,粗便勞苦。

臀宜肉宜肥,肥人無臀防子,女人無臀主賤;谷道宜有毛,有毛可聚財,毛多號淫;陽物宜小,大則淫賤,過長無子;陰戶宜軟,大無子養,太小主賤,寬主淫;陰毛宜少,男女同,陰毛多好淫;囊宜縮,腎帶皺如荔枝殼是腎水足,骨水足無病多子,且易成實;便宜散,散如撒珠;腋宜香,忌狐臭,凡有孤臭主夫婦 無緣;膊宜平,卸膊主無擔荷,多貧苦,結局不佳,此乃相身之大概也。

相掌秘訣

大人相貌形容,必有定局如泥,肥瘦黑白以定形格,則今日之瘦者,未必他日不肥矣;今日之黑者,未必他日之不白宜;以此相人焉有不差者哉!况夫金木水火土,各有肥瘦之分:如以金論,則有大金小金之別,所謂庚金辛金是也;以木論;以火論;則有丙火丁火;以上論,則有戊土已土;是顯然肥瘦各一也。

又且有相生相剋,之殊乎甚矣,相面之不足定形局也;故掌屬先天,肥瘦有定,厚薄不移,相掌定形,此心鏡秘旨之真傳也。

掌有八卦,而最緊要在巽、離、坤三宮。巽主財帛,離主功名,坤主子嗣。巽爲福,離爲德,坤爲祿,掌心爲明堂;宜平宜坳,忌卸忌突,忌暗忌筋。

指爲龍,掌爲虎,指長固仕,仍求相配;木形之指乃長,其餘不能盡長也。紋多固妙,或少亦宜;木形之掌乃多紋,其餘不盡多紋也、肥人掌厚,瘦人掌薄;肥人掌密,瘦人掌漏指罅疏也。瘦人掌厚主吝嗇,勤儉生財;肥人掌薄無財;掌背豐而筋不露,身逸多金;掌心紅而坳不瀉,富足有餘;露筋者勞碌,露節者耗財;掌小者貴,掌大者勞。甲宜健,主有膽,甲如錘,主無能;節過大,主性懶;紋縱橫,主心雜,此掌中之大概也。

惟掌紋宜深秀,深者現秀不粗;成字、成令、成印者俱宜;無名指下有紋沖近刊位,功名必有正路異路;末指下有紋沖,異路亦榮;直紋多,人必聰明;橫紋多,人必心紛;指節多橫紋主清貴,直紋主清靈;乾位豐圓紋不破,祖業可居;坤位缺陷紋多沖,多貪花柳;紋溢掌旁多用,紅聚掌內運必通;掌宜配面,掌長者面必長,掌小者而必小,掌方者面必方,掌短者面必短,掌圓者面必圓,掌厚者面必厚.如不合配,定從生剋以推詳也。掌又宜配身,亦如面宜配身,均同一理耳。故云身瘦面宜瘦,身配面要配掌,能身面配,富貴辨精微。又云頸短面長不利子,面短掌長不利財;身長頸短命必夭,膊聳頭縮壽早傾;身、掌、面皆宜配合矣。

又凡掌大者長者,粗者皆主勞碌之人;圓者、厚者、小滑者、軟者、不露筋節者,多是富貴之輩也,可不知乎哉。

相行動秘訣

行乃一身之舉動,形爲之所流露也。貴人之行,氣從下降,力聚踵履之間,故身不搖而足不亂也;得一"重"字所以貴。

賤人之行,多伸縮無腰力,多偏倚無足筋力;夭人之行多軟弱氣衰,多輕浮,得一"輕"字,得一"浮"字;奔走之人不住趾,得一"忙"字,得一"急"字;狡人之行多過頭,頭下垂者先足後計算,狡毒之爲;剛人之行多挺秀,拼死不懼,敢作敢爲;商賈之行身重而足輕,爭圖利便之相;封君之行身重而足定,背厚臀圓有福之象;位小者行必搖手,力在股肱,急公奉上之象;位大者,行必身壯,氣藏胸背有威而又能自狀,多觀便識喻毫微。

相飲食秘訣

飲食憑水星,水星爲祿堂,飲食之司也。

紅潤晚期,食祿必豐;黑小覆斜,衣食必薄;貴人飲食,易容受而吞咽無聲;所謂龍飧虎食;賤人飲食多連泛溢,溢而咀嚼有響,所謂猪給飧狗食也;鼠食者、夭折貧寒;雀食者,饑餓凍餒也。

食能兼人,地閣朝腹有托,大福之人;地閣不朝腹又無托,丐食之人;有食必病,皆因唇薄口小之人,無安皆是唇紅齒白之輩;噎食者,因鬚團口,故主胃寒;餓死者,因口反元,又遭絞破;服毒皆由白氣人,絕食皆由黑氣侵;口放飯流皆是賤人,嚙骨咬筋亦同其類。

相血痣秘訣

血痣者,由五臟六腑而生,本心田陰騭而發也。故人必以有血痣者爲貴,而黑痣不與焉。

血痣根心田,存心善者則生也;前有惡而後有善則生,前有善而後有惡則瘀;人能以善存心,血痣必起,起幹山體、塚墓、邱陵者主壽,而身得又得吉地;起於山鼻、鼻准者主貴;起於淚堂龍宮者,子孫顯;起於奸門魚尾者,妻妾賢;起於口旁者主祿,起於印堂者主貴,起於頂心者主成仙佛;起於手腕掌指者,主通神道;起於乳胸腹背臍陰者,主貴子榮身;於腋下者主通神遊,於足者主貴,起於目者主神視;血痣之生無位不佳,至於黑痣光於漆,藏於身者亦佳,而面部五官仍不宜有也。

相言語秘訣

言語 關乎榮辱,輕則招尤,納則寡怨;泛言多露齒,狂言多口大;慎言多唇長,直言多齒齊;急言者多口薄,詐言者多齒小;好說便宜者,多口反;好說長短者,多口疏唇不蓋齒;當門齒大而齊,小狡不毒;當門齒小而斜,不謹不信;舌大口小,多言不了;舌小口大,言語急快;舌大多紋,言必合理;舌長者,言有根抵;舌短者,言無經濟;舌上黑暗,言無始終;有黑痣在舌主爲言,舌內鮮紅者言必有中;語未出而舌先見,好語人非;語不已而頭下垂,心非口是;此乃相言語之大略也。

相前身因果秘訣

凡人形貌清古,氣清性毒,言根至理,有山林之趣,此自修行中來。

形貌古怪,舉止陰毒;言涉淫邪,有殺伐之心,此自精靈中來。

形貌瀟灑,舉動風雅,性惠氣和,有修煉之心,此自神仙中來。

形貌秀麗嚴肅,心性靈明,有虹霓之志,此自星辰中生。

形貌奇異,舉動急速,性慧氣則,言涉威福,祭祀之心,此自神祗中來。

婦人生得過於肖麗,好色貪淫者,此是前世花妖托生,斷無根祗福厚之格,所以主多夭折不貞,俗云紅爲薄命者此也。

相女人八字秘訣

敬 – 見可敬者,貴壽而多男也。(有威、有媚、有態,精神端肅,聲音也諧,坐視平正,得純相之氣故也。)

重 – 見可重者,貞潔而福澤也。(精神肅穆,舉止端莊,腰員背厚,面方胸闊,聲清重頤,言語溫柔,雅淡肅然,有不可犯者)

喜 – 見可喜者,邪蕩而易誘也。(多風流媚態,令人有所思也。)

輕 – 見可輕者,貧薄而賤妖也。(行若蛇,坐若斜,語癡,笑意情奢。)

畏 – 見可畏者,剛強而欺心也。(聲殺面橫,額闊顴高,雀步蛇眼,似男子氣象。)

恐 – 見可恐者,刑剋而惡極也。(三顴者丈夫聲,蜂目狼顴。)

惡 –見可惡者,醜、陋、怪、臭、硬也。(醜者,蠅面龜胸,唇抓齒露,眼白多,鼻孔仰;行如走奔,聲破,此之謂醜也。陋者擺手搖頭,咬指斜行,仰面偏顴,衣不稱體,此之謂陋也。)怪者,顴高眼深.發短指齊,目凹辰鬚;臭者身臭口臭,陰臭狐臭也。硬者,骨硬、心腸硬、聲音硬,此必男轉女身。)

駭 – 見可駭者,螺紋鼓角脈也。(螺者陰戶內旋,有物如螺;紋者,竅小實女也;鼓者,無竅如鼓;角者,陰內有物如角;則陰挺挺也。)

相女人凶相淫相歌

大凡淫婦之相,每於舉動行爲,言語飲食之間,總有一番矯操造作處,是爲淫婦無疑。

女人捲發不相宜,行路昂頭一字眉;鼻節顴高唇又展,刑夫三兩又刑兒。

桃花滿面眼流光,手搖搖頭軟腰妝;剔牙啄齒提衣領,側倚門前任四方。

雀步蛇行狗蚤跳,一行一步把頭搖;路上行人忙掩面,與人私約度良宵。

天庭窄狹發侵眉,頭角粗黃口角垂;眼下肉堆無肉起,貧窮一世又無兒。

女子仰面更昂頭,口鼻生鬚不自由;發垂眉粗腰又弱,隨軍隨賊走他州。

低頭含笑是娼淫,手掠眉頭又看身;坐上頻搖低唱曲,偷情男子作夫親。

赤日黃晴爲育優,胸高額凸皺眉頭;口如吹火牙如炭,一世孤伶一世愁。

人中平坦子難成,况雙龍宮有破坑;眉粗殺重唇色暗,深眼凸額養難成。

手指如錘節又疏,乳頭不黑受奔波;臀重無腰行步急,不爲娼婦亦姨婆。

口小齒細眼微微,足動頤搖聲又嘶;斜視頻嗤鼻孔依,貪淫好色老鬚爲。

面無華色聲又破,顴高發重夫先過;縱有兒生恐未真,性情堅硬急中錯。

女人善相兼有德

頭圓額平,骨細皮滑,唇紅齒白,發香發軟發幼;眼長眉秀,指尖掌厚紋細密,聲清寡言笑;行緩而正。坐臥端靜,神清氣和;豐碩重頤,背圓腰平,腹垂胸闊肩圓,面如滿月;乳大不垂,臍深有托,身白過面;齒大而齊,鬢薄烏潤,骨肉勻稱,身上馨香。

女人惡相淫相

顴露骨而太高,結喉露齒;蓬頭亂發,蛇行鼠步;眉連發粗,鼻上生節;勾鼻露孔目露四白;額上有紋,雞胸狗肚;眼筋多纏睛,雄聲焦烈;生鬚生痣,下唇過上唇,上唇大厚;斜倚門前、側目窺人;未講先笑,行走頭裊,整衣弄鬢,停針皺眉;搖身唱曲,發黃無眉,而多班痣,有眉無威。

人中平滿,眼下肉枯;龍宮衝破,口如吹火;女生男相,眼深骨粗;唇黑口大。無牙額凸;面黑聲洪,兩眉竪起,見人則笑;鷹視狼顧,羊飧雀步;舌急口快,面色青烏;眉棱骨現,陰沈不聲;作事乖張,行坐若思;頭垂暗點,聲焦眼斜.聲急眼酷。

眼光如艶,面帶桃花,面光如油,口大無收什;陰戶毛如草,陰戶硬無肉;面滑身澀,喜怒無常;一搖三擺,盼前顧後;坐立不定,夢中多驚,皆淫惡之相也。

女人爲育生死吉凶

女人面赤黑,定知有爲厄;唇齒不能蓋,爲中多事故;女人面上黃,懷孕必安康;左掌青紅男,右掌青紅女,明艶生爲易,枯稿難生育;左肢先動男,右腳先動女;回顧分左右,三陽青色子,如若三陰紅又决是生女。

女人過於肥者,主無子;過於瘦者,主刑剋;過於高者,主刑剋;女人眼露、唇抓、齒露,主爲厄;掌中震位黑皆然。

相命宮法

命宮在印堂。直平圓有光,兩眉不沖吉,忌眉連,忌眉堅;忌眉逼,忌紋沖,忌中正位斷。

相財帛宮法

財帛宮;上停在天倉,宜滿宜圓;忌天倉陷,忌紋沖,忌發閉,忌缺陷。 中停在在鼻及額,忌破顴,忌龍宮沖,忌眼露,忌山根無氣貫,忌戊土骨露;忌金甲二櫃削薄,忌井爲大露孔,忌眉不蓋目,忌鬚過命門;忌缺當門齒,忌面紅,忌准紅。

下停在地庫,宜地骨朝,宜口紅潤,宜不缺當門牙,宜鬚烏潤清疏,宜兩顴豐滿重頤頷;忍無地閣,忌口角反,忌鬚困門,忌波池、鵝鴨陷,忌口小、口薄、口黑,忌鬚密、鬚硬、鬚焦,鎖喉鬚,開燕尾,鬚開叉。

相昆玉宮法

昆玉宮在眉。宜疏秀、彎長、有彩;忌豎毛,忌尾反,忌尾散尾短促,忌逆生,忌異色,忌黃薄;長秀起伏,兄弟和睦;短促疏散,兄弟欠力;反生堅毛,刑剋不睦。

相田宅宮法

田宅宮上在山林,中在兩眼,下在地閣。

山林豐滿有氣,祖業可居;眼凹深色,獨自創業有限;地閣隆起特朝,終身豐足;眉高則創業阻,鬚密則晚境憂;天倉衝破,祖業縱有必敗;地閣不朝,晚境田莊必敗。

相子嗣宮法

子嗣宮在眼下龍宮位,名日淚堂。衝破子女多形;宜龍宮滿,色黃明;人中深,地閣朝,奸門滿,額無天羅紋沖人奸門;眼眶木烏鴉,不深不暗;鬚不密硬粗焦,乳多珠毛,乳頭不破,濟深向上,腹有托,皆豐腰厚不陷。

忌天羅紋,多主妻難爲子;忌奸門陷黑,主妻病少育;忌眼陷烏,生少子;忌眼下臥蠶有羅網紋,主養他人子;忌眼下蠢肉起,忌泪堂衝破,忌人中平滿,忌眉加羅漢,忌壽紋過多,忌面色青藍黑暗,滿面斑點;忌乳破無珠,忌乳多毛,臍淺無攔;忌濟下垂,忌腹無托,忌鶏胸。

訣云:淚堂暗陷於嗣多傷,三陽光滿兒女成群;龍宮暗陷奸凹,雖生少育;口如吹火人中平,到老無幾;兩眉垂下多生女,兩眼尖長主貴男;臥蠶黑暗又多紋,義男先而有損;兩顴黑陷又帶破,於嗣得而難全;唇光者,子少而身不壽;濟仰者,子早而必無災;血痣頻生,子亦冒隆而又貴;乳珠多聳,子亦結實而少虛;多毛者,主於嗣多生而多可;乳毛少,主子嗣足而少刑。

相奴僕宮法

奴僕宮居懸壁位。宜地闊朝元。頦圓頷豐,口大唇紅;棱角朝上,兩顴有勢者吉。

忌地閣反,口反、口小、牙疏發密;兩顴缺陷,顴偏准偏,皆不利於奴僕也。

訣云:圓頗豐頤,侍立多而心腹;唇丹口闊,奴僕盛而心忠;呼聚喝散,無非眉重鬚密;人中無鬚多怨謗,地閣歪斜狡猾遲。

相妻妾宮法

妻妾宮居奸位。宜光潤豐滿,無痣無紋,無筋無破告。忌凹陷,忌黑暗,忌多筋,忌眉棱骨起,忌眉毛沖;忌山根斷,忌眉黃薄,忌准無肉,忌有十字紋,忌華蓋紋沖;忌破顴,忌發粗硬。

訣云:奸門豐妻妾賢能,凹陷黑暗妻防爲死;顴骨插天倉,因妻致富;鼻頭圓有肉,得妻掌財;魚尾多生妻必剋,奸門破陷無幾婚;生離死別,無非無非奸門陷而眉骨高;妾奪妻權,無非右眉竪面左眉伏;頤侵顴,眉壓目,妻妾弄權;右眉竪,奸左黑,妾攘妻位;奸門紋成十字,妻妾死於非命之中;山根紋成八字,薑宮定有刑剋之患;妻防爲死,山根年壽有綫紋;妻子患無成,華蓋多紋沖本位;顴骨起鋒妻必剋,奸口多筋必災;亂針沖印,妻必刑;年壽起節,薑隔角;眉尾婆婆妻妾多,天倉太陷妻嗣欠利;奸門青黑訪小爲,顴骨太高防難爲。

相疾厄宮法

年壽爲疾厄宮。山根宜豐滿,有梁柱有肉,色鮮明無斑點清紋則吉。忌削、忌低、忌紋沖,忌起節、忌山根斷,忌色暗斑痣。

訣云:瑩然光潤總無災,年壽豐隆亦免劫;紋青色暗宿疾纏,薄弱露骨瘦塔疾;青暗年壽不久病來,枯骨尖科身疾苦;準頭痣弓主痔病,年壽暗黑主血災;山根青黑催屍殺動,必防將死到來時;鼻位塵埃無法殺,倘加占病在垂危;口汞暗烏將終絕,盧醫扁鵲亦難醫。

相遷移宮法

遷移者位居五岳,分乎四方,面亦如之。相若南岳佳,則宜南向之宅;北岳佳,則直北向之宅;東西亦如之。動取馬位辦加之,床位亦加之;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四隅位,宜從天倉、懸壁部位看,倘此四角陷缺,則坐宅、床位、馹馬約不宜向南也。至如問馹馬動否,動之吉凶否,則獨從馹馬上看;明則動吉,暗則動凶,暗主不動。

相官祿宮法

鼻爲官,口爲祿,印堂爲印,兩顴爲權,額爲貴人,俱官相配。其餘輔弼、耳目、頤。法令,一概推詳,然後始辨官祿之大小升降也。倘鼻破鼻斷,顴偏眉壓,目反地閣不朝;鬚困口聲破,眼露准紅,唇黑倉庫木豐,面多斑痣,鬚連俱忌。

相福德宮法

福德上居天庭山林位,起則主祖山風水發;丘林家墓亦然,有起則爲風水所催;又居邊城天中位,起則主有夙根,得神力祖德扶持護吉也。又居兩顴,主家運;如顴沖色暗,必因家運不吉;倘有黃明白色,不沖不破,是家運興也;又居臥蠶眼下處,主心裏,如心田好,必起臥蠶形,是心田發也;否則多黑暗靈沖龍宮,或起蠢肉,或生斑點在龍宮位。

相相貌宮法

相貌之法先相掌,次看身,三看面,四揣杭骨。有福之相,掌則潤秀軟,否則粗硬薄削;身直不露筋骨,肌膚潤澤乃爲有福;否則露筋露骨,肥瘦俱不合格也。

至相其面,先從五岳觀看,五岳豐者爲富;次從四瀆觀看,四瀆成者爲貴;再分三停,額至眉爲初年所主,有輸可行;眼至准爲中運所司,有顴可用;人中至地閣爲晚運,額與兩頤俱要均全;鬚爲晚福,吉凶直判於斯;眉爲少年,可否亦從此斷。

訣云:鬚眉爲男子之威,密濃多滯;眼睛爲一生之殺,暗昧亦衰;骨法不宜暴露,肉色不宜腫浮,精神最宜清爽,色澤最宜黃明,此乃相貌之大概也。

卷四

相色秘訣

色者飾也,現於外者也。色有一日一變,有數日、數十日一變;大抵以久凝爲實色,則可以定吉凶。

然已凝爲實色,則必見效驗,然後乃散,既散無複再見也。倘有見了效驗而仍不散者,主事還有複見,故不能聚然散也,祈細心體認焉。求功名宜額上黃光,印堂紫色,兩顴明潤,眉中旋艶則利,暗不利;求子嗣宜三陽明潤,黃明色在臥蠶,或紫氣在印堂佳,暗不利;求財帛宜準頭明潤,年壽有光明氣則大財,無論黃紫均吉,暗不利。

求升遷宜五岳有紫氣,天庭有黃明色,或馹馬有黃明色,俱主升遷;倘馹馬位暗,印堂位暗,主降謫;色白主丁憂。求馹騏馹馬主得財,黑主疾病,暗主死亡,又防水厄盜賊,白色在印、在額主孝服。

青色在山根主憂,主火災濃血;青在三陽主子災,赤色在山根,主火災濃血;赤在兩顴、在印主官訟;黑在命門、在準頭、在口主死,黑在天庭主死,黑在兩顴主刑子,黑在奸門主刑妻,黑在三陽子死。

黃色在天庭主升官,黃明在三陽主得貴子;黃明在準頭主財,黃色宜黃明,而不明反生災病。

藍色滿面主欠陰德,有陰毒事見;紅在印堂主訟,紅在兩顴主是非劫財,紅在準頭主劫財,紅在年壽主血疾;面帶紅色者,主火災,財散喪身也。

相掌秘訣

掌中噴血,財帛豐盈;掌中生黃,家有死亡;掌中生青,定有憂驚;掌白不潤,時運未榮;掌色乾燥,財帛有劫;掌中烏鴉,病上有差;黑色爲烏鴉。掌中紫色,財祿兼至;掌中卦暗,求謀未遂,掌上紅黃,財貴來忙;指上光潤,時運將通;指上色暗,時運仍滯。

面上氣色推詳月份

正二月是寅卯屬木,宜參右耳右顴,次看鼻,鼻乃一相之主;又看額,額乃大中貴人,姑無論黃明、黃光。紅明、紫氣、青潤俱佳,總宜潤者爲貴,暗不利,不必泥春屬本定青色也,餘仿此不復贅。

三月成,六月未,九月戌,十二月醜,俱屬土;宜先看鼻姑無論何色總宜黃光不暗,年壽頭山根知之則佳,再相顴可也;如火、紅、青不利,紫黃而明者亦佳。

四月巳,五月午,屬火;宜看額,次看鼻,總宜紅黃紫色乃佳,餘不利。

七月申,八月酉,屬金;宜看左耳,次看鼻。額,若得耳無暗滯,鼻、額通明,無論黃而明者乃佳,白而生色如佳,金不利,紅防劫財。十月亥、十一月子,屬水;宜看目、唇,宜色鮮、紅潤者,細宜黑色清潤,再看鼻額,若得其光明四透則佳,俱無論紫黃而明固佳也;至若黑而枯不利,青亦然,不必泥青宜春,紅宜夏,自宜秋、黑宜冬,黃宜四季也。

看氣色亦扣准節令,至緊先開部位吉凶,然後乃看;氣色佳而部位不好,可保救一大半;若部位佳而氣色不好,則刑動終有不免。

至如掌色,不論月份,總要紅黃、紫而光明透亮者佳也;面色最忌紅,凡水災、身災,官非、口舌、刑剋,都有防者。

相命宮氣色

印堂赤色如絲,在命宮或起點如麻主訟,重則囚禁,黑枯如灰主死,青色如銅主禍;至白色主喪服,父母刑傷;無父母,主兄弟妻子;黃色主稱意事。

相財帛宮氣色

鼻屬土,氣色忌青;黃色主發財喜慶,青色主疾病、憂患、劫耗;赤色主訟、膿血;意黃赤幷見主訟得財,白色主孝服破財,黑色主囚禁財散,黑散準頭主死。

昆玉宮氣色

眉要光潤,青主兄弟有災;黃主喜,黃左主進田莊,黃右主進田娶婦;赤主兄弟不和,白主爭訟,或損傷手足;黑主刑兄弟,事有暗昧不明。

田宅宮氣色

天倉、地庫豐滿黃明,忌昏暗;青主官非,黃主爲盛,黑主爲空,赤主訟退業,白主丁憂;白氣如粉主死亡,紅主成田宅,黃明主加官。

男女宮氣色

龍宮位宜光潤無,紫色生好男女,赤色主爲厄有驚,或口舌膿血,青左主生男,青石主生女,青枯主子女刑剋,輕由於病,百不稱心,黃主兒孫有慶,黃紫主生貴子,白主剋子女瘟疫、水厄,黑主男女恐哀,紅黃主喜。

奴僕宮氣色

地闊氣色青,主損傷六畜,奴僕走失疾病;赤主奴僕口舌,光明圓潤主進財、牛馬:紅潤主進奴僕,白主奴僕、牛馬損傷,黑主牛馬不利。

妻妾宮氣色

魚尾奸門位,青主妻妾病,赤夫婦口舌膿血,有孕主防爲難;自主妻私通、刑妻,黑白主夫妻男女悲,破財損肢,肢體分離;黃色主和諧。

疾厄宮氣色

山根氣色青主憂驚,赤防重災膿血,白色主妻子悲,又防手足傷.黑主自身病,百不稱心,紅黃紫喜。

遷移宮氣色

天倉、邊地、駟馬、山林、發際,黃明主財喜貴人,利動,官升名就;赤主是非驚恐官訟,自主奴馬走失,手足傷;黑主道路身亡,出外防死亡水厄,黃利。

官祿宮氣色

天庭中正位,黃紅主升官,得名得利訟有理;青主猶疑,公訟有連,在官百事不稱心;主刑獄災厄,因訟傾家兵傷;黑主降謫瘟疫,黑如磚瓦色,生死於牢獄枷鎖。

福德宮氣色

天倉地庫位,青主憂疑驚,家宅不安;赤主是非.又主酒食;白主災疾,暗主耗;黑主道退憂疑,紅黃吉。

相貌宮氣色

相父母官,日月角青,主父母猶疑,口舌相傷,黑白主亡,紅黃主親有慶。

氣色詩

白主孝服紅主訟,瘡痍破財變爲紅;火珠焰發火災見,青驚黃病黑死亡。

火珠者紅色如朱,形見於面部、頭額,主火災退財也。凡病人病重,而氣色大好者,必死;所謂殘燈複明也。病人準頭直至年壽上口青色,雖四岳仍住者。亦必死。土主生發,土枯必死;口生飲食,青在口,主絕食必死。

改額改鬢秘訣

人面如風水,故有五岳四瀆之分,鬚眉鬢發如山林樹木;風水結穴,常有因山林樹木閉塞。峰巒明堂水口,諸位而不發者;人相亦如之,豈風水之山林樹木可改,而人之鬚眉鬢發,閉寒生氣獨不可改去乎,故亦宜改之也。明矣。但世人昏昧,不慢動以相由天定,决不可改,誠大謬矣;多曾見有善人,因鬚眉鬢發閉塞生氣者,柔力行善事,忽然脫去,送邀天佑省;亦有善人,忽遇異人點破,改去獲吉者,豈真謬乎哉!但只可爲善人點化也。

至額尖沖印,發脚閉日月角,馹馬位元發生鑽毛,發脚無分合,宜改,不然則刑剋定見,改則吉。眉生箭毛直堅,眉毛或上生角,或鑽毛或粗濁壓眉宜改,不改則刑剋定見,改則吉。眉宜配目,剛柔相得乃佳。鬚忌連鬢,忌困口,忌鎖喉,改則吉,不改大凶,食官祿最忌此鬢連鬢,及困口鎖喉者也,鬢忌過命門,過命門者有三凶,命夭、貪淫、刑剋,宜改;不改必礙相,薄者得此必夭,相滯者得此必困,相孤者得此必刑,主無子;相淫者得此奸淫。

發忌連年,一生無運而愚,宜改,否則凶。

改鬢有五行

凡金宜圓,木宜直,水宜曲,火宜尖,土宜平;若不參五行生剋之理而改易之,必主大凶,善者得金乃改不善者,雖萬金莫與改也,否必有夭殃焉。又改額眉鬢,各有分寸。宜將日訣勿忘。

金 木 水 火 土

改乳毛訣

凡乳旁之毛,以一二條爲玉帶,其色軟而烏者是也。有此毛必多子,若多硬毛,多生多剋,子欠得力,又主無子;求子者,倘多乳毛宜將硬毛速拔去,複生複拔,止存近胸位者留一條存。仍要黑軟者方可,如此不過五年內,可生二子矣。倘色全無烏乃軟者,鬚全拔去,亦主五年內得三子焉。此是秘訣不可洩漏也。

胸毛腋毛訣

胸之內屬心,胸毛多主人心亂或淫欲。宜拔去,有軟而烏者存一二條,主多智慧;腋毛多主淫,無毛主壽不永,亦無子。陰無毛同。

論陰毛訣

男女之陰上多毛者,主淫;女人淫毛生如人字,主邪而無子,軟疏者正。

相有五不看

飲酒後不看,酒氣入眼吉凶難分。

色欲過多不看,氣色青暗吉凶難分。

暴怒後不看,青藍滿面陰騭難分。

人多不看,難分注。

自己有事不看,心不在蔫視而不見。

相有三不靈

無運者不可謂無,恐他尋死誤我陰德。

兇暴者不可說明,恐他忌我看破反遭伊害。

命將盡者不可直說,恐他自己心慌而家人婦子悲傷,於我實屬無益。

此書有四秘

一秘無刻本,二秘永不傳,三秘口藏秘,四秘改形神。

此書有五禁

禁傳不忠不孝,禁傳作惡貪婪,禁傳不行贄禮,禁傳得寶忘師。禁傳輕洩所授。

此書有三奇

一奇愚人可學,二奇不記而靈,三奇愈學愈精,變化莫測。

審斷决獄秘訣

審斷決獄,人之最難,非明如鑒空,似難判別是非也;故人之欲得情爲者,必須以計透之,使其自知自認,此上策也;然計非平日聰明有餘者,何能捷也;茲有一法錄便觀之,似非計而實計之,也姑試列陳於後焉。

凡有過法,宜傳齊原告。被告一齊到案跪下,於不問訊之先,始坐堂之時,爲官者肅威嚴正,衣冠尊瞻,視在案上,將威風亂拍者,喊打幾百幾十、做出大生氣狀;不指明打者原告,打者被告、止系糊糊混混駡去;彼受屈者,定然噴激其實,是必腰直頭昂,或突睛揚目,或面赤眼紅;若有不服之意,此是受屈者也,誣告者,定然驚惴,只欲害人誠恐自害,立即受打,寧然面青有恐懼之色;是必頭垂俯伏,氣喪膽 驚,有畏縮之態;此是誣告陷人者也;得此形神,一審下去摻券而得,是非曲直判然,此一種神機也;熟極生巧,有變通隨時之妙,用之者當善法焉。

一見必靈格

看拳定法

八卦宜滿,明堂宜深,掌紋宜秀,掌色宜鮮。掌直有肉,掌背宜厚不露筋骨;賓主宜配,指節宜不露,指肉宜明嫩。

掌紋深秀,成字、成印、成令俱宜;紋溢掌背主破耗,紋沖四指主功名,紋亂坤位主好色,紋亂巽位主破財。

“開"門紅潤,出入求貴用兵吉;“生"門、“休"門皆然。

“傷"門暗,必然刑劫,諸事不利;“杜"門青暗不利出行,大破財;“景"門青暗,出入須防災盜;“驚"門青暗大驚恐;“死"門青暗主死。

論要妾宮

顴插天倉,準頭豐滿,主得妻員;唇紅齒白,梁柱成,好門滿,主夫妻有祿;額削紋多覆者,主少年寡偶;奸門陷,色青暗者,主中年欠祿;奸門青主妻病,奸門暗主爲厄;山根斷有橫紋,主防妻;眉毛婆娑,主多妻妾。

論財帛富

五岳成者必富,五岳相朝幷無缺陷。且以四讀不洩氣,梁柱有肉,山林有氣,主大富;三尖六削必窮。掌背肉厚不露筋者必富。

論子息宮

地閣朝,背有肉,必享子誥封;龍宮位滿,眼不深陷,額圓無劫紋,人中深,地閣朝,必主好子多成;法令太深主無子嗣,法令逼於水星位者,亦然;龍宮黑,主無子;須八字燕尾鬚也;主無子,肥人無臀主無子。

論官祿宮

四瀆成者必貴,頭圓有角,功名早成;鼻顴有氣,官祿中年發爲;祿堂紅,大牙齊,一生官祿不斷;反此皆忌。

察相篇

左傳曰,周肉史叔服如魯公叔,教聞其能相人也,見其二子焉,叔服曰谷也,食子誰也,收子穀也,豐下必有,後於魯國○杜預曰,豐下謂方面也。

漢書曰,高祖立濞爲吳王,已拜上相之曰,汝面上有反相,觀後五十年東南有亂,豈非汝耶?天下一家慎無反。經曰:眉上骨鬥高者,名爲九反骨,其人恒有包藏之志;又曰:黃色繞天中,從發際通兩基,其兩眉下各發黃色,其中正複有黃色真下鼻者,三公相也;若下賤有此色者,防殺君父;由此觀之,以相察士,由來尚矣。故曰富貴在於骨,憂喜在於容色。

經曰:青主憂,白主哭泣,黑主病,亦主驚恐,黃土喜慶,凡在此五色,以四時判之。春三月;青色主,赤色白色國,黃黑二色皆死;夏三月,赤色主,白色黃色皆相,青色死,黑色囚;秋三月,白色主,黑色相,赤色死,青黃二色皆囚;冬三月,黑色主,青色相,白色死,黃赤二色囚,若得其時色,主相者吉,不得其時色,主相者凶。

成敗在於決斷,以此參之萬不失一;經曰:言貴賤者,存乎骨格;言修短者,存乎虛實;經曰:大人喘息者,命之所存也;喘息條條,狀長而緩者,長命人也;喘息急促,出入不等者,短命人也。又曰:骨肉堅硬壽而不樂,體肉要者樂而不壽。

言靈性者,存乎容止,斯其中體矣;相人無視其面,面有五岳四瀆;五岳者,額爲衡山,頤爲恒山,鼻爲嵩山,左顴爲泰山,右顴爲華山;四瀆者,鼻孔爲濟,目爲河,口爲淮,耳爲江;五岳欲聳峻圓滿,四瀆欲深大,崖岸成就,五岳成者富人也,不豐則貧;四瀆成者,貴人也,不成則賤矣。

五官大府

五官者,口一、鼻二、耳三、目四、人中五;六府者,兩上爲二府,兩府輔角爲四府,兩顴衡上爲六府;一官好貴十年,一府好富十年,五官六府皆好富貴無雙,左爲文右爲武也。

九州八極

九州者。額從左達右,無縱理不敗絕,狀如覆肝者善;八極者,登鼻而望八方,成不相傾者爲良也。

七門二議

七門者,二奸門,兩闕門,兩命門一庭;二儀者,頭圓法天,足方象地;天欲得高,地欲得厚;若頭小足薄,貧賤人也;七門皆好,高貴人也;總而言之,額爲天,頤爲地,鼻爲人,左目爲日,右目爲月,天欲張,地欲方,人欲深廣,日月欲光明;天好者貴,地好者富,人好者壽,日月好者茂。

上停爲天,生父母貴賤;中停爲人,主昆玉妻子仁義;下停爲地,主田宅奴婢,畜牧飲食也。

若夫顴骨縱起,膚色潤澤者,九品之候也。

又回,腰腹相稱,臀牌才厚,及高視廣步,此九品之人候也。夫色鬚厚重,腰須廣長;故經曰:面如黃瓜,富貴榮華,白如截指,黑色如漆;紫色如棋;腰廣而長,腹如垂囊。行如鵝龜,此皆富貴人也,凡稱夫公候將相以下者,不論班品也。

輔骨小兒,鼻准微端者八品之侯也。又曰,胸背微豐,手足潤澤,及身端步平者,此皆八品之侯;夫鼻鬚洪直而長,胸脾鬚豐厚如龜形,手足色鬚赤白,此皆富貴人也;故經曰:手足如棉富貴終,手足厚好立使在旁也。

輔角成棱,倉庫皆平者,七品之侯也。又曰,胸厚頸粗臀勝傭均,及語調顧定,此皆七品之侯也。夫頸鬚粗短,手臂須纖長,語須如笙鳳,此皆貴相也。放經曰:牛碩四方,富貴隆昌,虎頭高峙,富貴無比,象鼻高廣,福祿長厚,犀頭律宰,富貴封爵,駝頭蒙洪,福祿所鍾,虎行將軍,雁行大富也。

犀及司空龍角纖直者,三品之候也。又曰:胸背極厚,頭深且尖者,及志雄林柔者。此皆三品之侯也;司空從發際直下,次天庭是也,龍角在眉頭上也。

頭頂高深,龍犀成就者,二品之候也。又曰,額角奇起,支節合度,及貌架性安者,此二品之侯也;夫容貌慷慨,舉止汪洋,精爽清澄,神儀安定;言語審諦,不疾不徐,動息有恒,不輕不躁,喜怒不妄;發趨含合物,宜聲色不變,其情榮枯不易,其摻此謂神有餘者;主得貴位,四倉盡滿,骨肉角俱明者,一品之侯也。頭頸皆好,支節俱成,及容質姿美,顧視澄澈者,此皆一品之侯也。

似龍者爲文吏,似龍者其貴,龍行者三公也;似虎者爲將軍,虎行者爲將軍,馴馬骨高爲將軍也。

似狗者,有清官爲方伯也,似猴者大富貴,似鼠者惟富而己,凡稱似者,謂之動靜,幷似之若偏似一處,乃貧寒者也。

天中主貴宗滿者,爲官祿也;天中最高近發際,黃色上人正角至高廣,參駕遷刺吏牧守;黃色如日月,在天中左右等天子也,黃色出天中圓大光重者,暴見天子;經年及井竇有功受封誥,有黃氣如懸鐘鼓,三公之相也;又發黃氣如龍形亦受封也,四時官氣發天部,如鏡光者,暴貴相也。

天庭主上公大丞相之氣,天庭直下至天中有黑子市死。

司空主天官亦三公之氣,司空直下至天中惡色.主上書大凶。

中正主群僚之氣,平品人物之司也。中正直下次司空色好者,連官轉職,若司空中正發赤色而歷歷者,在中正爲縣官在大庭爲郡官州縣,蘭台尚書,各視所部也。

印堂主天下印綬,掌符印之官也一印堂在兩眉間,微下眉頭少許,次中正,發赤色加連刀,上至天庭下至鼻准爲縣令,直闕庭發色者長吏也。如車輪與輔角相應者大貴,印堂一名闕庭也。山根平美,及有奇骨伏起者,爲婚連帝之輩也一山根直下歡印堂。亦指有勢無勢也。

高廣主方伯之坐一從大中橫列至發際凡七名,高廣位在第三,高廣忽黃色如兩人捉鼓者,將軍相也。

陽尺主州位之官一橫次高廣位在第四。陽風亦主少出方伯,有氣憂遠行也;武庫主兵甲典庫之吏,橫次陽尺們在第五。

輔角主遠州刺史之官一橫次武庫位在六。骨起色好,主黃門舍人之官也;邊地,主邊州之任色好,主黃門舍人之官也;邊地,主邊州之任一橫次輔角位第七,有黑子落難爲奴也。日角主公侯之坐一從天庭橫列至發際,凡八名,日角位在第一,平滿充直者宣官職。

房心主京輦之一橫次日角在第二,房心左爲文,右爲武,骨起宜作人師。黃色見房心,上至大庭爲丞令,直見房心而光澤者,召爲國師也。

馬主急疾之吏 – 橫次位在第七,驛刀好色應印堂之。秋冬得官也。

額頭主卿寺之位 –

從印堂司空,橫列至發際凡八名,額角橫次位在第一。色紅黃大吉昌也。上卿主帝卿之位-橫次額角上卿,躍躍封卿大樂。虎眉主大將軍–從中正橫列至發際九名,虎眉橫次位在第二,發青白色者應行也。牛角主王之統師小將一橫次虎眉位在第三,亦主侯食祿,成角者更勝於肉也。元角主將軍之相一橫次位在第五,無角者不可求官,凡欲知得官在任久否,先視年上發色長短,發色長一分主一年,二分主二年,以此消息則可知也。有惡色間之者,主其年有事,白色遭喪,赤色彈奪,黑色病,清色獄厄;天中有氣橫於者,無官也;然官色已久忽有,死厄;色間之者,代人死也;若年上有好色如連山出雲雨,處處皆通則無慮,不速發;發際有黃氣,爲已得官,若黑氣未也;有黃氣如衣帶發額上,遷官益祿也。

夫人有六賤,頭小身大爲一賤一又曰額上陷缺,天中霪下亦爲一賤。經曰:額促而窄,至老窮厄,蛇頭薄曲,糟糠不足,蛇頭平薄,財物零落,貉頭尖銳窮厄無計。

目無光澤爲二賤 – 又曰,胸背俱薄亦爲。二賤,經曰:陷胸薄尻及猴目,皆窮相也。

舉動不便爲三賤 –

又曰,音聲雌散亦爲三賤,經曰:語聲卿卿面部枯燥,面毛戌戌成無風而塵,皆貧賤相也。夫聲之惡者,塵濁飛散,細嘎聊亂聲。去則若盡,往則不還,淺亂澀細,沈濁展弊;舌短神强,謇吃無響,此惡相也。夫人不笑似笑,不瞋似瞋;不喜似喜,不畏徹畏;不醉似醉,常如宿醒,不愁似愁,常如憂戚;容貌缺乏,如經痢病;神色悽愴,常如有失;舉止張惶,常如趨急;言澀縮若,有隱藏體貌,低催如遭淩辱,此並神不足也;神不足者,多牢獄厄,有官隱藏而失,有貶逐而絀者也。

鼻不成就,准向前低爲四賤 – 雙曰,眇眼斜視,亦爲四賤。經曰:人中平滿,耳無輪廓,貧賤相也。

脚長腰短爲五賤 – 又曰:唇傾鼻曲亦爲五賤,經曰:蛇行雀趨,財物無儲;鼻柱低垂,至老獨炊;搖腰急步,必無所使;腰短者,則被人守職也。

文策不成,唇細橫長六賤 –

雙曰:多言少信爲六賤,經曰:口簿人不提携,僻則爲人所毀;口如吹火,至老獨生;舌色白,下賤人也;苦短貧賤人也;凡欲知人是賤者。貴處少而賤處多,多者廣也,少者狹也。

六賤備是仆隸之人 – 此貴賤存乎骨格者也。

夫木主春,生長之行也 – 春主肝,肝立目,目主仁,生長榮敷者.施受惠予之意也。

金主秋,收藏之節也 – 秋主肺,肺主鼻,鼻生莪,收藏聚斂者,烯嗇鄙慳之人也。

火主夏,豐盛之時也 – 夏主心,心主舌,舌主禮,豐盛殷富者,富博宏通之義也。

水生冬,萬物伏匿之日也 – 冬主腎,腎主耳,耳主智,伏匿隱弊者,邪陷奸佞之懷地。

土生季夏,萬物結實之目也 –

季夏主脾,脾主唇,唇主信,結實堅確者,貞信謹厚之禮也。故曰:凡人美眉目,好指爪者,庶幾好施人也。肝出爲眼,又主筋;筋窮爲爪,榮幹眉。藏於魂;經曰:凡人眉直而頭昂,意氣雄强,缺損及薄,無信人也;如弓者善人。眼有光彩而媚,好性識物理,明哲人也;眼光溢出臉外,不散不動,臉又不急不緩。而精不露者,智慧人也;臉寒流轉天光者,愚鈍人也;眼光不出臉者,藏情人也;加以臉澀盜視,必作偷也,精色雜而光彩脖淺者,心意不定,無信人也;精清光溢者,聰明人也;精沈光定者,大膽人也;上目毗中深厚,氣色濃厚者,有威武亦大膽人也,氣飄渺,淺博人也;土地不潔者無威,怯懦人也;精紫黑而光彩端定者,剛烈人也,精彩白而端定者,好隱定之人也;精光多而不溢散,情激而視端審者,直性人也;精黃而光彩澄澈者,慕道衍人也,點精近土者,志意下劣人也;點精追下者,志意高尚人,點精近裏者,自收斂人也;點請近外者,傲慢憨人也;羊目直視,能教妻子;猪目應澄,刑禍相仍鷹視狼顧;常懷嫉妒螻蛄目。心難得。

夫指者,欲纖稼如鵝,有皮相連者,性淳和人也;指頭方懟者,見事遲人也;姘美者,屬援人信之;惡者,人不遵承也。

毛髮光澤,唇口如朱者,才能學藝人也 –

心出爲舌,又主血,血窮爲毛髮,榮於耳。藏神經曰:野狐鬢,難期信;披瀝瀝,多狐疑,唇急齒露,難與爲友;唇寬端正,出言有章;唇口不佳,出言不信;口邊無媚,好揚人惡;口啄如鳥,不可與居;噁心入者,口急緩加鳥;言語皆撮聚者,此人多口舌:緩急不同,少信人也。

鼻孔小縮,準頭低曲者,慳吝人也 –

肺出爲鼻孔,又主皮,又爲氣息,藏於魄;好鼻者,有聲譽;鼻柱薄而梁陷者,多病厄人也;鼻無媚態,蠢人;蜣蜣鼻,少意智人也。

耳孔小,齒辦細者,邪陷奸佞人也 –

賢出爲骨又爲髓;髓窮爲耳孔,骨窮爲齒,藏於志,經曰:耳孔深廣者,心虛而識元;耳孔醜小者,無智而不信神理;耳邊無媚,鄙拙人也;耳孔小而節骨曲戾者,無意智人也;鼠耳殺之不死,又云鼠耳之人,多作偷盜也。

耳輪厚,鼻准圓實,孔頭端淨,額頤深廣厚大者,忠信謹厚人也 –

脾出爲肉,肉窮爲孔,又主耳輪、准鼻梁項頤等;藏於意,經曰:夫頸高大者,性自在而好淩人,頭卑弊者,性隨和而細碎;故曰,鹿頭側長,志氣雄長;鬼頭蔑頡,意志下劣,獺頭橫闊,心意豁達;夫頭細而曲者,不自樹立人也;若色斑駁或不潔淨者,性隨直而不堅固。

夫手纖長者,好施捨;短厚者,好取捨則貪惜;故曰;手如鶏脚意志編促;手如猪蹄,意志昏迷;手如猴掌,勤動伎倆。

夫背厚闊者,剛决人也;薄者,怯弱人也。

夫腹端研者,才華人也;故曰:牛腹婪貪,財物自淹;蝦螟腹者,蝦螟腹者,懶人也。

夫腹端美者,則樂而能任人也;晰蠍腰者。緩人也。

夫聲渾厚廣者,可倚任安穩人也;夫蛇行者貪毒人也,不可與之共事;鳥行蹌蹌,性行不良,似烏鵲形也;鷹行雄烈,豺狼行者,性粗覓利人也;牛行性直,馬行猛烈人也;此性存乎客目者也。

夫命之與相,憂聲之響也,聲動於機,響窮乎應。必然理矣。雖云以言信行,失之宰予;以貌度性,失之子羽;然傳稱無憂而威,憂心反之;無慶而歡,樂必還之,此心有先動,而神有先知,則色有先見,故扁鵲見恒公而知其將死,申叔見巫臣而知其竊妻;或躍馬膳珍,或飛而食肉,或皂隸而晚侯,或初刑而末王,銅岩無以飽生,玉饌終乎餓死;則彼度表,捫骨指色,摘理不可誣也,故做列云爾。

察相篇一令,唐趙犯撰字太賓。梓州人著儒門長短經九卷,談王伯經償之要,其第六篇則察相篇也;每條下悉狃自注,篇中義理精密,動本古經,與後世大清神鑒迥別,蓋非術士之言也;讀書知人,本儒家要道,况此篇言,皆有據可易視與。

相兒經 (晉)嚴助

兒初生,叫聲連延相屬者壽;聲絕而複揚急者壽;啼聲散著不成人,啼聲沈深者不成人,臍中無血者好。臍小者不壽,通身軟弱如無骨者不壽;解曰:長大者壽,自開眼者不成人;目視不正,數動者大,非佳;汗血者,多厄不壽;汗不流不成人;小便凝如脂膏不成人;頭四破不成人;常搖手足者,不成人;早坐、早行、早齒、早話,皆惡性,非佳人;頭毛不周匝,老不成人;發稀少者,不聽人;額上有旋毛者,早貴,防父母;兒生枕骨不成者,能言語而死;尻骨不成者,能倨而死;掌骨不成者,能匍匐而死;身不收者死;魚口者死;股間無生肉者死;頤下破者死;陰不起者死;陰囊下白者死;赤者死;卵縫通達,黑者壽;兒小時識悟通敏過人者,多天;小兒骨法,成就威儀,迥轉運舒稍緩,粗神雕琢者壽,小兒預知人意,迴旋敏捷者夭。

神相何知歌

這篇相學口訣好淺,好容易上口,只要念到熟,對住一般的相講半個鐘頭無問題,但係偏偏有人話何知歌層次低,要睇佢出版既相書先至學到野,希望有智慧既人自己選擇。

何知多殺人?眼內赤貫睛。何知兩度嫁?女作丈夫聲。

何知富貴昌?頭圓而面方。何知有病苦?年壽金木生黑子。

何知其人定生財?看看五露分明來。何知其人常作寇?月孛鼻頭尖且小。

何知其人一生閒?坐如釘石眉頭寬。何知獄厄有災迍?但看眉間有斜紋。

何知其人無兄弟?眉短眉交皆不利。何知破家不齊整?面皮光滑薄如紙。

何知其人發祿遲?鬢毛重厚迍邅隨。何知為官不超陞?坐時神暗眉常蹙。

何知一世不生兒?三陽陷了色如脂。何知人家被劫奪?兩眉起紋生過目。

何知人生服毒藥?土上損破黑子惡。何知人生卒暴死?脣青年上生黑子。

何知人生命帶空?長腳蜂腰總一同。何知其人心偏曲?豹牙缺齒黃面目。

何知其人主餓死?縱紋入口乃如此。何知其人主水厄?看他眉間雙黑子。

何知父母早不全?其人上脣若趫天。何知女人定剋夫?眼大眉高頰骨粗。

何知破敗且伶仃?看他兩腳如杖形。何知其人主大殃?耳焦眼赤禍難當。

何知剋子又刑妻?面形恰似破菰兒。何知貪財并好色?龜背龜胸如何說。

何知其人死相隨?初年即便身充肥。何知殃財且貧窮?看他上下露臀胸。

何知男子定孤刑?項喉恰似鷺鷥形。何知兄弟各相拋?眉毛蹙定常相交。

何知幼小災厄故?但看鼻頭井灶露。何知破祖又離鄉?三尖三露為之殃。

何知女人定拋夫?額角入鬢更何如。何知作事倫序無?看他眉睫長而疏。

何知父母兄弟異?耳眼大小高低是。何知其人兩三婚?但看奸門有多紋。

何知刑剋事招嫌?口下生鬚直到顴。何知末年主多災?但看其人無下腮。

何知女人是婆姨?看他一雙好蠻蹄。何知刑妻并剋子?魚尾偏枯顴骨露。

何知破祖閒事侵?額尖頭尖項後深。何知兄弟皆不和?但看兩眉粗更多。

何知享福又清閒?看他兩腳毛多生。何知不久剋妻兒?但看氣色白生眉。

何知官貴顯文章?眉秀目清好印堂。何知人妻產孕易?陰陽位上安兒女。

何知其人剋父娘?但看眉粗又更黃。何知妻子值千金?但看眼下淚堂深。

何知刑剋子難言?眉粗目大帶雙絃。何知一生衣祿榮?印堂寬正且無紋。

何知富貴名聲譽?耳生貼肉皆相濟。何知害子又剋身?看他形似豬肝形。

何知破祖剋妻子?面似桃花眼如水。何知女兒孤且淫?聽他一片雞公聲。

何知臨產閻王覓?看他眼下氣色赤。何知一生多凶害?但看眉毛生出來。

何知人主他鄉死?看他眉上生縱理。何知其人生得貧?額上陷得一枝星。

何知平生多破敗?土孛倉庫皆陷害。何知末年敗郎當?看他決定無承漿。

何知主有美貌妻?看他兩眼長而細。何知祿破命不逸?看他兩腳粗如柴。

何知男女位上厄?看他眼下帶赤黑。何知子孫生災厄?準頭分上有青色。

何知病患來不饒?看他眼下黑而焦。何知不讀書與經?看他恰似青蠅聲。

何知人常招口舌?看他面形多火色。何知其人損頭妻?面皮光滑粉如脂。

何知病女偏命長?其人面瘦身肥壯。何知丈夫主有刑?請看此婦額不平。

何知夫婦主分離?四白多生額決虛。何知其人主路死?滿面白色恰如泥。

何知處世多豐榮?其人天庭有福星。何知君子多災迍?春夏額上帶昏昏。

何知君子百事昌?準頭印上有黃光。何知人家漸漸榮?顴如朱色眼如星。

何知人家漸漸貧?面如水洗耳生塵。何知白衣換綠袍?天倉豐滿福堂高。

何知為官不食祿?坐時伸起頸頭縮。何知人家不生兒?三陽暗發如黑煤。

何知人家怪常來?朦朦黑色遶脣腮。何知兄弟成雙吉?山根高聳眉如一。

何知兄弟成雙凶?山根斷折眉不豐。何知人家鬼打屋?天庭數點黑如粟。

何知其人不及第?眼中赤脈如絲曳。何知人主早發解?福堂豐滿精神快。

何知人家頻換妻?眉頭帶殺下位欹。何知人生不聚財?但看法令破蘭臺。

何知人家被火傷?眉頭數點赤換長。何知人家弟殺兄?山根常黑不分明。

何知人家常被賊?但看雙岳如煙黑。何知生女不生兒?眉間但看兩頭垂。

何知小兒常被驚?山根年壽色常青。何知人家妻受邪?奸門黑漆不光華。

何知人家兒受災?三陽暗色如煙煤。何知人家竹林旺?山根氣色遶周黃。

何知人家貯積財?甲匱紫色常堆堆。何知為官多災難?坐時眉攢口常歎。

何知為官一舉超?未發言詞語含笑。何知突睛殺人惡?但看當門兩齒落。

何知人家殺頭妻?必是山根年壽低。何知人家殺頭夫?左頸肥大右頸枯。

何知兄弟生同胞?必是眉頭有旋毛。何知官員剋舉主?鼻曲印破多紋縷。

何知僧道有高名?必是古貌與神清。何知人家遭劫盜?赤脈地位常乾燥。

何知人家孝服生?眼下喪門白粉痕。何知壽年九十六?天庭高聳精神足。

何知壽年八十二?法令低垂是何知。何知其人四十五?面皮如繃鼓。

何知有貴人?水土肥且明。何知愛弓鎗?露睛赤脈長。

何知妻兩換?眉毛且入眼。何知有錢爛?土星如懸膽。

何知有文章?牙細口脣方。何知賣祖業?口尖舌能急。

何知父母早不全?黃毛額角旋。何知必作屠?眼赤眉毛粗。

何知妻破家?頭尖額更斜。何知命不長?聲音女人樣。

何知此人病在心?兩眉鎖皺山根細,氣色青黑暗三陽,心痛心憂愁鬱際。

何知此人病在肝?兩眼睛紅頸筋粗,氣色乾燥金傷木,定然束怒氣嘈嘈。

何知此人病在脾?滿面青黃瘦不支,神衰唇白難運食,成濕成痰定必宜。

何知此人病在肺?顴紅肺火顴黑寒,血咳吐血殊哮喘,寒熱兩關顴上看。

何知此人病在腎?耳黑額黑面烏暗,補水制火節欲心,眼睛昏暗房勞禁。

何知此人盅脹亡?山根低小面黑黃,縱有病人面略白,眼深鼻斷象孤寒。

何知此人手足傷?山根一斷氣難揚,腎虧筋弱殊火爍,跌撲傷病鼻骨殃。

何知此人夾色病?兩眼昏暗神不清,兩眉粗壓目蒙昧,夾色傷寒陽縮驚。

何知此人主長寒?面有垢神色暗黃,黑是寒兼黃是熱,有痰宜辨眼睛黃。

何知此人主狂痰?眼突睛黃下白現,殺重性剛主狂顛,痰生肺火胸中戰。

何知此人遺精症?皮色青黃色木榮,有時紅艶如脂抹,相火虛痰亦洩精。

何知此人痛心病?頭低眉皺山根青,兼印多紋抑鬱重,精舍暗黑痛難勝。

何知此人火爍金?顴紅血壯發鬚少,露筋露骨齒牙頽,定知火盛筋骨燒。

何知此人主長寒?鬚濃困口不分清,黑更須防餐飯少,老來噎食定優驚。

何知此人必吐血?山粗露骨瘦且小,面青骨赤血必防,縱然不吐瘡衄照。

何知此人必癆症?面皮網鼓眼神急,人瘦氣短性操兼,鼻劍背薄頤尖齦。

何知此人失血來?面皮背黃色不榮,鬚紅鬚赤發早脫,此時失血乃成形。

何知此人熱嘔血?額黑耳暗面皮焦,唇裂紫黑驗如此,面上無光定不調。

何知此人糞後紅?年壽之間有暗烏,定然食燥則生血,痔血便血作常遭。

何知此人腎水虧?眼下陰陽有暗烏,必是少年多縱欲,眼深暗黑又乾枯。

何知此人發哮喘?兩顴暗黑多烏點,此是肺寒實無疑,唇黑兼之檢自宜。

何知此人多衄血?鼻梁光焰似火形,瘡疾須防前後見,蕩疼疔瘡一齊成。

何知此人多盜汗?面白唇青發淡黃,脾弱肝虛神不壯,總官壯胃補牌方。

何知此人手足震?皆因末指屈難仲,血不榮筋方有此,老來氣疾占其身。

何知此人痰必多?眼下浮胞自帶黃,肉脹痰凝氣不運,乃從此位認真妝。

何知此人氣不足?面皮淡白無榮色,或浮或腫或削瘦,總是氣弱爲真的。

何知此人多熱病?面紅發焦火生燥,唇爛口瘡亦多逢,皮膚血熱或兼到。

何知此人陰份虧?面青面黑皮乾枯,唇黑肉削眼昏暗,定是陰虛命必無。

何知此人生瘰爲?人瘦筋露面黑赤,發眉暗濁山根小,肝鬱或形身病的。

何知此人陽不起?滿面暗黑如烟蔽,三陽枯陷眼無光,綜是陽縮腎病發。

何知此人身將死?命門口汞井窀烏,兩目直視無轉側,應知不久即嗚呼。

何知此人死複生?滿身病重眼神清,觀視玲瓏一點照,三陽遠透耳光榮。

何知此人身將病?山根烏暗身災現,倘有鳥鵲集大庭,準頭暗黑命將遺。

何知婦人經不調?眉毛紛亂認其端,束熱定然顴額赤,虛寒唇白面青凝。

何知婦人遺白帶?黃白無光面是真,或成崩漏皆無肉,浮氣虛癆則贏身。

何知小兒多驚險?耳根青暗頭筋現,兩耳不重失氣形,無風波浪急如箭。

何知此人多瘡疥?頭骨過重肉不稱,陽爲頭骨火必多,瘡疥依然生列宿。

何知此人水中喪?地閣有廛鬚眉重,水法不清神昏暗,眉無黑子少年痛。

何知此人火中喪?眉黃差促髮紅黃,眼有紅筋顴赤露,縱然不死火傾財。

何知此人兵中亡?山根有破眼睛黃,兼更命陷羅計豎,顴破神昏髮又剛。

何知火上大破家?金人帶火面紅短,鼻梁有暗或黑子,破鑼聲尖鬚加麻。

何知此人必受刑?紅筋纏睛山根青,顴尖眉竪性狼惡,纏筋頂了斷三停。

何知此人入牢獄?眉低睛暗色昏濁,山根有斷暗色浸,定為人命遭身戮。

何知此人招盜賊?髮眉無光眼無殺,金甲兩櫃有紋沖,暗黑鋪顴屢見嚇。

何知此人多火災?面額昏亦如塵埃,準頭紅氣直侵壽,回碌於斯定必來。

何知此人必溺水?唇白數莖青入口,面中通暗光殿青,河伯催促難回骨。

何知此人溺水死?黑氣人口有廖子,波池紋現坎宮烏,唇寨掌上坎宮似。

何知此人招盜來?暗露神衰光殿暗,印堂間或現赤紅,定然官訟亦不禁。

何知此人家早傾?額上多紋耳反生,縱有輔弼難培保,天倉衝破少年青。

何知此人必破家?體細身輕行不正,片瓦不留定必然,天倉缺隱焉能刺。

何知此人中年敗?兩額帶破唇露齦,眼深鼻削爲門空,定是退財猶不僅。

何知早年子不受?額上紋通姦門陷,龍宮衝破地反天,人中平臃同為鑒。

何知妻宮無子嗣?奸門露骨額多沖,若是顴高宜妾助,龍宮衝破亦相同。

何知妻妾死非命?奸門低陷又交加,若是青筋多痛癢,生離死別定無差。

何知此人服毒死?白氣入口唇黑是,懸梁眼眉有交紋,鬼昧必然怪部暗。

何知此人多官非?眼內紅筋赤砂起,眉粗又壓三陽昧,牢獄身當家道止。

何知官運多降滴?睛露步破而神衰,倘若神露更難複,定然倒跌也徐徐。

何知此人少年死?額上多筋神不清,面色光浮天羅犯,無兒命短兩相並。

何知小兒災難多?山根青黑命門烏,額角準頭青烏現,青黃人口死難逃。

何知小兒養不成?耳無氣到較廓反,頭上多筋陰勝陽,陽勝亦然難定難。

何知小兒必難養?頭大頸小囪門陷,脫凸枕骨山根無,聲斷短促災妖鑒。

何知少年剋父母?髮低耳反筋在額,唇及鼻眷霜相同,髮尖沖印天庭黑。

何知中年大破劫?眼突水光財命逼,縱然逃得有幾人,幸而肉色不淡白。

何知此人相刑剋?形似猪肝色不華,身粗面絕孤貧苦,眼下無肉子妻妨。

何知老來反困滯?鬚連鬢髮不分清,上鬚不唇同困蔽,鼻小孤寒死不寧。

何知至死無兒孫?三陽黑枯骨又粗。目撮如囊人中腫,必然剋盡乃身逃。

何知婦人臨盆死?顴紅似火神如醉,所黑髮枯死必然,掌上烏鴉宿不取。

何知婦人為難亡?眼小眼圓神露急,唇搴眼自網羅鋪,震中暗黑掌中執。

何如婦孕死在腹?唇黑睛定面籃酷,眉鎖山根命門烏,嘆聲不絕入地獄。

何知婦人多剋夫?超唇顴露骨又粗,額突睛深鼻又折,唇厚采偏髮健毛。

何知婦人無子嗣?龍宮衝破三陽陷,人中平臃唇白色,腰折頭傾聲破鑒。

何知婦人中喪偶?瘦身高長風擺柳,兩額微超額窄兼,縱是樂前必嗟後。

何知婦人反劫財?兩眼低垂散尾多,兩額不起懸壁反,人中無鬚奔怨何。

何知此人父母病?日月角上必黑暗,倘然有服觀印堂,白色凝凝達滿面。

何知此人剋兒孫?龍宮黑暗如煤烟,臣蠶黑透到奸門,兒女當知有命運。

何知此人剋兄弟?兩眉高堅眉毛箭,縱然不剋亦參商,連眉更有難自免。

何知此人必妓作?身粗面細多輕挑,擺柳身材微濕光,笑口頻頻似賣俏。

何知虛花兼無壽?皆因腰眷陷如槽,鼻斷神寒身又黎,有如生相定難逃。

何知兩載便亡身?天柱倒時黑又光,行如兩步來侵我,唇如隔水侵生羌。

何知此人定分妻?奸門有紋如叉樣,或有紋似十字形,此是生離妻妾相。

何知此人死非命?唇搴眼白心窩毛,眼下網羅掌中骨,井有繩紋自縊徒。

何知此人遭雷擊?掌上雷宮便端的,震位烏鵲及青筋,古顴云暗定爲則。

何知此人必登仙?山林骨起鼻准巔,兩眼碧光如寶鏡,婆心一片目無爲。

何知此仙集凡塵?方瞳闊額貌無愁,手上希紋頭骨聳,神氣清灑色黃明。

何知此人必作佛?兩眉八字如薩薩,頭骨豐圓眼又慈,寒中若帶羅漢殺。

何知此人必作鬼?滿面暗黑如燥屎,陰騭無光險事多,定作餓鬼地獄無。

何知此人必爲神?陰騭常光頭頂豐,腰直胸平背不折,定爲剛氣喪天中。

何知此人色中喪?柳葉眉弓眼又暗,夾色傷寒眼下烏,婦人色眼雀斑甚。

何知此人酒中傷?鵝鴨位上有黑暗,面上通紅酒過傷,準頭紅白筋當禁。

何知此人貪而鄙?眉眼口鼻促聚是,錙銖必計鬥筲如,富貴中人亦可鄙。

何知此人多招氣?頸上骨粗暴戾至,眼突睛紅眉骨高,好報不平兼自恃。

何知此人壽如松?腰直背豐頂骨隆,神清氣爽眉毛艶,耳毛頸條一齊同。

何知此人命必夭?唇翹齒露眼昏小,眉毛重濁額多筋,耳暗眼浮行動跳。

何知此人一生窮?背削肩尖不儘然,雨中鶏形若相似,肉背尸行定乞兒。

何知此人運必通?神强色旺五官豐.海口河目鼻准配,行動端莊福祿從。

何知此人得賢妻?鼻梁豐起山根齊,天倉滿起顴平聳,唇紅齒白定相携。

何知此人得大財?地閣朝元倉庫豐,兩竅不露顴准配,雙眉蓋目眼長縫。

何知此人必多子?人中深弓龍宮滿,兩乳多珠臍深攔,額上無紋天倉胖。

何知此人必食祿?口大唇紅齒又密,顴起准貫背又豐,城廓分清兩頤拂。

何知此人老無妻?眉顴骨殺聲又嘶,喜怒不常眼帶泪,臥蠶魚尾暗無歸。

何知此人老無夫?雙顴橫面聲又粗,地閣尖削性情戾,鼻梁露骨氣嘈嘈。

何知此人幼無父?發重骨重筋額沖,翹唇反耳鼻露節,發尖沖印眉叠重。

何知此人老無子?滿面光浮滿面燥,泪堂浮腫或暗沖,地閣不朝又尖臀。

何知此人大奸雄?眼神不定語輕圓,坐弓立弓不安穩,兩顴起棱鼻似刀。

何知此人頑不靈?眉重壓目面骨粗,發際低弓耳又暗,神昏疏懶氣模糊。

何知此人能憤激?眼殺神強抑不得,顴骨高生鼻又高,仁義輕生氣霹靂。

何知此人必做優?口大唇薄齒參差,面無城廓陰陽勝,掌粗而細額多紋。

何知此人必作阜?顴臃胸挺頭仰是,鬚密聲粗眼太粗,寒則主丐無疑矣。

何知此人爲屠宰?眼赤眉粗骨又粗,談笑若臥無精神,額上多紋肉橫布。

何知此人必是凶?雙眉睛紅眉亂逆,睡中露眼聲破鑼,眉短神昏如醉癡。

何知此僧必作奸?眼深眉濃骨法粗,腮骨露弓鼻起節,三世成勾鼻又烏。

何知此人作妖魔?滿面黑暗骨露多,睛紅鬚健神容酷,瘦削形骸氣不和。

何知此尼淫不正?面皮青薄眼不定,行動輕飄脚無根,含笑頻頻掩口吻。

何知此婦做淫媒?脚長身動語偏輕,手搖足擺頭多轉,眼色斜窺笑後聲。

何知此人必好嫖?眼向光浮面帶油,姣艶桃花堆滿面,唇紅齒白妓迷頭。

何知此人賭必輸?指節露弓掌罅疏,眉短顴高聲又破,掌紋溢外瀆生破。

何知此人必好飲?面色鮮潤神如昏,眼肉筋多鵝鴨脹,口闊牙齊食祿群。

何知此人好浪蕩?眉毛散弓額多紋,耳無弦棱鼻露竅,指禿神昏不顧家。

何知此人性寬大?印廣額闊鼻孔寬,耳竅口棱面憂廓,黃光滿面眼眶長。

何知此人性局蹬?七竅俱小容不得,顴高筋現難吃虧,些小事情遭性癖。

何知此人多刻酷?面皮青薄無些肉,性急露筋又露喉,眼深顴超山根伏。

何知此人心善良?眉毛疏細眼眶長,陰鴛堂光印寬闊,唇紅神定語端詳。

何知此人多勞碌?眉寒眼大頸又縮,面長脚長皮粗枯,骨重眉重魚尾複。

何知此人最聰明?目秀神清腦骨成,齒白唇紅鼻又正,印堂寬闊輔弼應。

何知此人多技藝?毛眉纖結眼光透。鼻長面長眼睛長,手軟如綿顴有勢。

何知此士發鼎甲?眉高耳聳伏犀鼻,翰林品格要滿灑,進士神剛而性介。

何知此人爲耕農?上停短弓下停長,眉目粗濃骨格老,面上多塵眼中黃。

何知此人必作工?全憑一掌定其中,梓匠輪輿居下等,掌內稀紋指又頹。

何知此人必聽役?鼻小指禿肉必下,身弱神短有相兼,縱然魁偉亦店夥。

面相十二宮口訣

本篇係基礎知識,並非是什麼高深秘訣,用詞亦都很淺白,稍為用心睇兩三遍就可以掌握到睇相的竅門。

第一命宮,命宮者,居兩眉之間,山根之上,光明如鏡,學問皆通,山根平滿,乃主福壽,土星聳直,扶拱財星,眼若分明,財帛豐盈,額如川字,命逢驛馬,官星果若如斯,必保雙全富貴,凹沉必定貧寒,眉接交相成下賤,亂理離鄉又剋妻,額窄眉枯,破財迍邅。詩曰:眉眼中央是命宮,光明瑩淨學須通,若還紋理多迍滯,破盡家財及祖宗。命宮論曰:印堂要明潤,主壽長久,眉交者,身命早傾,懸針主破,剋妻害子,山岳不宜昏暗,有川字紋者,為將相,平正明潤身常吉,得貴人之力,氣色青黃,虛驚,赤主刑傷,白,主喪服哭悲,黑,主身亡,紅黃,主壽安,終身吉兆。

第二財帛宮,鼻乃財星,位居上宿,截筒懸膽,千倉萬箱,聳直豐隆,一生財旺富富,中正不偏,須知永遠滔滔,鷹嘴尖峰,破財貧寒,莫教孔仰,主無隔宿之糧,廚灶若空,必是家無所積。詩曰:鼻主財星瑩若隆,兩邊廚灶莫教空,仰露家無財與粟,地閣相朝甲櫃豐。財帛宮論曰:天倉地庫,金甲櫃,井灶,總曰:財帛宮,須要豐滿明潤,財帛有餘,忽然枯削,財帛消乏,有天無地,先富後貧,天薄地豐,始貧終富,天高地厚,富貴滿足,蔭及子孫,額尖窄狹,一生貧寒,井灶破露,廚無宿食,金甲櫃豐,富貴不窮,氣色昏黑,主破失財祿,紅黃色現,主進財祿,青黃貫鼻,主得橫財,二櫃豐厚明潤清和,居官而受賞賜,赤,主口舌。

第三兄弟宮,兄弟位居兩眉,亦名羅侯計都,眉長過目,三四兄弟,眉秀而疏,枝榦自然端正,有如新月和同,永遠超群,若是短粗同氣,連枝見別,眉環塞眼,鴈行必疏,兩樣眉毛定須異母,交連黃薄,自喪他鄉,旋結回毛,兄弟蛇鼠。詩曰:眉為兄弟軟徑長,兄弟生成四五強,兩角不齊須異母,交連黃薄送他鄉。兄弟宮論曰:兄弟羅計須要豐蔚,不宜虧陷,長秀,則兄弟和睦,短促不足,則有分離孤獨,眉有旋毛,兄弟眾多,狠性不常,眉毛散者,錢財不聚,眉毛逆生,仇兄賊弟,互相妒害,或是異姓同居,眉清有彩,孤騰清高之士,眉毛過目,兄弟和睦,眉毛中斷,兄弟分散,濃淡豐盈,義友弟兄,氣色青,主兄弟鬥爭口舌,黑白,兄弟傷亡,紅黃之氣,榮貴喜慶。

第四田宅宮,田宅者,位居兩眼,最怕赤脈侵睛,初年破盡家園,到老無糧作蘗,眼如點漆,終身產業榮榮,鳳目高眉,置稅三州五縣,陰陽枯骨,莫保田園,火眼冰輪,家財傾盡。詩曰:眼為田宅主其宮,清秀分明一樣同,若是陰陽枯更露,父母家財總是空。田宅宮論曰:土星為田宅,主地閣要朝,天庭豐滿明潤,主田宅進益,低塌昏暗傾欹,主破田宅,若飛走不朝,田宅俱無,氣色青,主官非,田宅無成,黑主杖責,白主丁憂,紅主成田宅,喜重重,黃明,吉昌,謀無不遂,君子加官,即日得陞,小人得寵,利見貴人,武職或領兵馬,殺氣旺者,即行師主管財賦,或入運司等處,五品至三品,三品至二品,如是詳看六品以下者,另作區處。

第五男女宮,男女者,位居兩眼下,名曰:淚堂,三陽平滿,兒孫福祿榮昌,隱隱臥蠶,子息還須清貴,淚堂深陷,定為男女無緣,黑痣斜紋,到老兒孫有剋,口如吹火,獨坐蘭房,若是平滿人中,難得兒孫送老。詩曰:男女三陽起臥蠶,瑩然光彩好兒郎,懸針理亂來侵位,宿債平生不可當。男女宮論曰:三陰三陽,位雖豐厚不宜枯陷,左三陽枯,剋損男,右三陰枯,剋損女,左眼下有臥蠶紋,生貴子,凡男女眼下無肉者,妨害男女,臥蠶陷者,陰騭少,當絕嗣也,亂紋侵者,主假子及招義女,魚尾及龍宮黃色環遶,主為陰騭紋見,曾懷陰德濟於人,必有果報,又云:精寒血竭不華色,男不旺,女不育,若陰陽調和,精血敷暢,男女交合,故生成之道不絕,宜推於形象外,當以理言,元妙自見也,氣色青,主產厄,黑白,主男女悲哀,紅黃,主喜至,三陽位紅,生兒,三陰位青,生女。

第六奴僕宮,奴僕者,位居地閣,上接水星,頦圓豐滿,侍立成群,輔弼星朝,一呼百諾,口如四字,主呼聚喝散之權,地閣尖斜,受恩深而反成怨恨,絞紋敗陷,奴僕不周,牆壁低傾,恩成仇隙。詩曰:奴僕還須地閣豐,水星兩角不相容,若言三處都無應,傾陷紋痕總不同。奴僕宮論曰:懸壁無虧,奴僕不少,如是枯陷,僕馬俱無,氣色青,主奴馬損傷,白黑,主僕馬墜墮,不宜遠行,赤,主僕馬口舌,損馬失財,黃色,勝,牛馬奴僕自旺,左門右戶排立成行。

第七夫妻宮,夫妻宮位居眼尾,號曰:奸門,光潤無紋,必保妻全四德,豐隆平滿,娶妻財帛盈箱,顴星侵天,因妻得祿,奸門深陷,常作新郎,魚尾紋多,妻防惡死,奸門黯黲,自號生離,黑痣斜紋,外情好而心多淫慾。詩曰:奸門光澤保妻宮,財帛盈箱見始終,若是奸門生黯黲,斜紋黑痣蕩淫奔。妻妾宮論曰:魚尾須要平滿,不宜剋陷,豐滿則夫貴妻榮,奴僕成行,女性魚尾奸門明潤,得貴人為夫,女人鼻如懸膽,則主富貴,缺陷則主妨夫淫亂,敗家放蕩,不旺夫,婦人面如滿月,下頦豐滿,至國母之貴,氣色青,則主妻妾憂愁思慮,赤,主夫妻口舌,黑白,主夫妻男女之悲,紅黃色見,主夫妻男女和諧之喜,如有暗昧,主夫妻分離,不然亦有隔膜。

第八疾厄宮,疾厄者,印堂之下,位居山根,隆如豐滿,福祿無窮,連接伏犀,定主文章,瑩然光彩,五福俱全,年壽高平,和鳴相守,紋痕低陷,連年速疾沉痾,枯骨尖斜,未免終身受苦,氣如煙霧,災厄纏身。詩曰:山根疾厄起平平,一世無災禍不生,若值紋痕并枯骨,平生辛苦卻難成。疾厄宮論曰:年壽明潤,康泰,昏暗,疾病至,氣色青,主憂驚,赤,防重災,白,主妻子之悲,黑,主身死,紅黃紫,主喜氣之兆也。

第九遷移宮,遷移者,位居眉角,號曰:天倉,豐盈隆滿,華彩無憂,魚尾位平,到老得人欽羨,騰騰驛馬,須貴游宦四方,額角低陷,到老住場難覓,眉連交接,此人破祖離家,天地偏斜,十居九變,生相如此,不在移門,必當改墓。詩曰:遷移宮分在天倉,低陷平生少住場,魚尾末年不相應,定因游宦卻尋常。遷移宮論曰:邊地,驛馬,山林,髮際,乃為出入之所宜,明潤潔淨,利遠行,若昏暗缺陷及有黑子,不宜出入,被虎狼驚,氣色青,遠行主驚失財,白,主馬僕有失,黑,主道路身亡,紅黃紫,宜獲財喜。

第十官祿宮,官祿者,位居額之中正,伏犀貫頂,一生不到訟庭,驛馬朝歸,官司退擾,光明瑩淨,顯達超群,額角堂堂,犯著官司貴解,宮痕理破,常招橫事,眼如赤鯉,實死徒刑。詩曰:官祿榮宮仔細詳,山根倉庫要相當,忽然瑩淨無痕點,定主官榮貴久長。官祿宮論曰:兩眼神光如曙星,龍目鳳睛,主貴,印堂明潤,兩耳色白過面,聲聞天下,福祿榮顯,如陷缺飛走,而無名譽,氣色青,主憂疑,赤,主口舌是非,白,主孝服,至紅黃上下,有詔書加官進職之喜。

第十一福德宮,福德者,位居天倉,兩邊太陽穴位置,相應部位為地閣,五星朝拱,平生福祿滔滔,天地相朝,德行須全五福,頦圓額窄,須知苦在初年,額闊頤尖,迍否還從晚景,眉高目聳,尤且平平,眉壓耳掀,休言福德。詩曰:福德天倉地閣圓,五星光照福綿綿,若還缺陷并尖破,衣食平平更不全。福德宮論曰:天倉地庫為福德宮,須要豐滿明潤相朝揖,重重祖廕,福祿永崇,若陷缺,不利,淺窄昏暗,災厄常見,人亡家破,蓋因心術損了陰騭,終是勉強神情,氣色青,主憂疑,赤,主酒肉,忌口舌,白,災疾,紅黃,吉兆。

第十二相貌宮,相貌者,先觀五嶽,次辨三停,盈滿此人,富貴多榮,三停俱等,永保平生顯達,五嶽朝聳,官祿榮,遷,行坐威嚴,為人尊重,額主初運,鼻管中年,地閣水星是為末主,若有剋陷,斷為凶惡。詩曰:相貌須教上下停,三停平等更相生,若還一處無均等,好惡中間有改更。相貌宮論曰:骨法精神骨肉相稱,氣相和,精神清秀如桂林一枝,崑山片玉,如珠藏淵,如玉隱石,貴顯名流翰苑吉士,暗慘而薄者,凶,氣色滿面紅黃明潤,大吉之兆。

掌紋

中國相人之法博大精深,由頭髮至腳趾公都有論及,而且準確程度亦頗高,但係只限於男相,論女相簡直攪笑。

中國相人之法只精於面相,形相,行為之相,至於手相止於BB班階段,切勿將中國手相學視為金科玉律,如欲研究手相,應多讀西洋手相書,(提供一個方法,每隔三個月用相機拍下自己手掌以供印證,保證好快進步。)

掌紋分頪

手中有紋者亦象木之有理,木之紋美者,名為奇材。手之有美紋乃貴質也,故手不可無紋。有紋者,上相。無紋者下相。紋細而深者,吉紋。粗而淺者賤掌。掌上三紋者,上紋應天象君象父,定其貴賤也。中紋應人象賢象愚辨其貧富也;下紋應地象臣象母主有壽夭也。三紋瑩淨,無紋破者,福祿之相也。縱理多者,性亂而災。橫理多者,性愚而賤。豎理直貫上指者,百謀皆遂。亂理散出指縫者,諸事破散。紋細如亂絲者,聰明美貌。紋粗如櫟木者,愚頑貧賤。紋如亂剉者,一世貧苦。紋如散糠者,一生快樂有寶錢。紋者主進貨財。有端笏紋插笏紋者,文官朝列。十指上如旋螺者,榮貴。紋漏出指節者破散,十指上紋橫三鉤者,貴使奴婢。十指上紋橫一鉤者,賤被驅使。有龜紋者將相,有魚紋者郎官,有偃月紋車輪紋者吉慶,有陰騭紋延壽紋者福祿。有印紋者貴,有田紋者富,有井紋者福,有十紋者祿。有五策紋上貫指者,名光萬國。有按劍紋加權印者,領軍四海。有結關紋者兇逆而妨害,有夜叉紋者下賤而偷竊。大凡紋雖好而久破者,皆為缺陷無成之相矣。

手背與掌紋

手背之紋,其驗尚矣。故有人和之理,五者皆近於上。兩節者謂之龍紋,主為天子之師。下節為公侯,中節為使相,無名指者主卿監,小指者主郎朝,大指者主巨富。手背五指,皆有橫紋。旋繞者,主封侯。生立理貫者,主拜將相。手背食指之本亦謂之明堂。有異紋黑子者,主才藝高貴。若成飛禽字體者,主為清顯之貴。大指本有橫紋者,謂之空谷紋,至裕無所不納,主大富。有繞腕紋周旋不斷者,謂之玉釧紋,主人敬愛。一紋二紋者,主朝幕之榮。三紋仰上者,主翰苑之貴。男女皆同其紋,雖得周匝。若或斷絕不匝,乃取證無驗矣。

掌中一般事

相掌之法,先看八卦,次察五行。指有長短,掌有厚薄。或見星辰,應於文脈命中華。蓋掌上分明,或成文章玉樹。結角紋、日羅紋、隻魚紋、玉階紋、金井紋、飛針紋、鴈陣紋、偃月紋、雲環紋、南星見於中宮。北斗列於正位。禽獸紋。或作龜紋,已上此等異紋為貴。九羅生於八卦,定為列土。諸侯一路二路穿過三節,乃是歸朝宰相。離宮五井,必為一品之官。掌心印紋,定主諸侯之位。錦紋噀血,貲財百萬。掌軟如綿,文武雙全。紋橫一路,其人必棄於市中。指生兩節,此輩終亡於途路。骨重定主高明,紋奇但當小爵。浮筋露骨,身樂心憂。腫節漏風,神昏意懶。五常紋見,投水自縊;結喉紋如覆船,溺水而死。鞭節亂紋而決徒遠方。羅網四門,乾坤艮巽。而投身。健卒心虛者,其紋必顯。心昧者其理不明。至於乾,右頤下。宮高聳,生長子之權豪。坎,唇下。位高堆,受前人之庇蔭。艮,左頤下。宮剋陷,損子父於初年。震,右耳前。上高朝,置田宅於一世。巽,右額旁。宮散亂,多為游蕩之徒。離,天庭上。位突高,必作功名之士。坤,左額旁。宮帶破,招兒女以凋零。兌,左耳前。位有傷,定夫妻之鰥寡。冷黃似水,平時多夢陰人。煖色如丹,到老少逢疾苦。甲如銅瓦脫洒心神,甲似瓜皮,沉昏神氣。甲薄者,命年短促。甲厚者,壽算延長。甲尖者,小智甲破者無成。甲明潤則財穀豐盈。指尖長則文學貴顯高。張華蓋平生智出於眾人,尖起三峰限數福。生於晚景。有紋無掌,晚年衣祿平常。有掌無紋,早歲貲財散失。掌平手薄,身賤。指甲皮乾肉枯,命孤而夭。手大指小,浮蕩難聚貲財。掌細面寬,榮辱艱辛不免。節如雞卵,一生多得橫財。掌似燕巢,萬頃富饒田產。掌有堆峰,宜福厚。腕無孤骨,主官榮。田畔相近,三限俱良。凶吉須決,貴賤以分。學者精詳,萬無一失。

詩曰:手軟如綿色更紅,巽宮離位起高峰。若然官祿紋端正,坐享榮華勝祖宗。坎宮紋直上離宮,富貴平生處盛隆。更有一般堪羨處,老年又見好家風。印紋不拘部位,但是印足矣。交紋印,象眼印,三角印,手字印,女字印,凡手中有印,為人有信,自小無非橫之災,一生不畏鬼神,近高有權柄。此為衝天紋。在掌中為天柱,主壽。穿過離宮,直過指節,主富貴。此宮名天一,貴宮離為官星。貴宮坤為福星,貴宮五指俱穿為五福,俱備過初中末限,有此紋不流出者,主此限發福。隨掌高低斷之一斷,一續一成一敗。此為斷紋,左右手為把刀紋,不利母。左手為執劍紋,不利父。俗云左斷右不斷,骨肉損一半,兩手一切斷,兄弟不相見。此是眼紋,在大指,名夫子眼。主聰明。在坤宮,為佛眼主。剋在掌中為道眼,主性靈。此為金梭紋,主得陰人力。此為三角眼,在坎宮,為鼠眼,主好偷盜。此為花柳眼,好淫洽。在坤宮,為流淚眼。在第二指,為青眼,近貴。在巽為貫索眼,主發橫財。此為蓮花紋,在掌中,為合堂蓮花,宜作僧道。此為棺材紋,逐年旋生,在艮宮。非有紋乃自 起生不全者,無妨生全者,不問前後,其年生,其年死。一片淹滯災撓,二片孝服,三片重重災事,四片死在旦夕。如艮宮,掌中黑,死期近矣。古人云:艮上不宜鋪白板,掌中曾認宿烏鴉。坎宮黑者,落水死。震宮黑者,被雷傷。兌宮黑脈過艮,主虎傷。巽宮黑脈過乾,主蛇傷。離宮黑脈過坎,主是災。此為盤旋紋,主自縊亡。如無紋,乃黑脈也。兌宮棺材紋,有黑脈相衝,謂之催屍殺必死。若有黑紋自立身紋起直穿二指上節,謂黑氣衝天,性命過關,縱無棺材亦凶。三點相連大好,更以所出處,成字異相。

凡手中成一字,終身受用不盡。生在身命宮上,自身主貴。生在父母宮上,父母貴。生在子宮上,子孫貴。生在妻位上,妻貴。生在兄弟位上,兄弟貴。但要紋理方正。斷頭紋, 橫屍紋,刀字紋,丁字紋, 枷鎖紋, 夜義紋, 土字紋,火字紋,產死紋,乃字紋,妒妻紋。已上凡手中犯一字者,大凶。若是甲破而黃,手斜而曲,骨粗而毛,旋逆角紋。橫直指折曰廢疾,主徒絞刺字軍役,自殺自刑,十五種凶亡數內有紅潤色,及有陰德華,蓋紋可折一半。華蓋紋主聰明,看指紋大小、尖禿、淡濃、淺深、曲直、隱浮、聚散、起伏、大粗為人,性慢作事,不思前後。好紋得利,惡紋為災殃。紋深入內,為機沉思慮,作事不測。曲紋背曲偎僻,不忠不直一生,作事難成。直聳而長不曲,性直而忠,誠不藏事而聰明。有隱紋,不見作事不顯難知。浮紋不入內,為人輕浮。好高事多,難成一生浩蕩聚紋交鎖為人心邪多學少成得人嫌一生勞碌。散紋無定,一生散失,作事無就,吉凶未應。起自,下而向上作事有成無廢,吉凶皆應。起自,高而向下作事性快,不成沉滯少通大抵。有掌有紋。繁華一世。無紋有掌。始終不足。有紋無掌有榮無辱,紋大性小有事高叫,一語便嗔回頭相笑。

詩曰:斷紋性難理,高強起伏低。言多招怨恨,朋友不相宜。棋盤志萬端,撓事心無足。弄巧又成拙,終須幹一般。紋大應無毒,心慈口卻多。自身愁自脫,閑事又相過。六合心慈善,為人多應變。出入眾所欽,貴人偏相戀。紋直所為直,直言諫別人。忠言多逆耳,轉背卻生嗔。羊刃性憂煎,般般手向前。雖然多執拘,終得貴人憐。

人瘦掌漏,人肥掌厚,人大掌大,人小掌小,人清掌清,人粗掌粗。面大掌大,人粗掌軟,掌若軟厚,紅潤清秀。細勻明朗,主富貴聰明。

掌大指短,無事得謗。骨深筋浮,少樂多憂。手背骨高,到老勤勞。人小掌大,只好使錢。骨硬薄勞,淺大紋濁。昏粗交雜,主孤貧愚昧。

掌中類八卦位

乾為天門為父,居戌亥屬金。

詩曰:乾為天位,主四時,包含萬象,察元機。若要知得兒孫事,此位濃肥貴子孫。

坎為海門,為根基,居子屬水。

詩曰:坎地肥濃貴可尋,有紋穿上貴人欽,此宮低陷紋衝散,曾遇風波水患侵。

艮為田宅為墳墓,居丑寅屬土。

詩曰:艮土飛針兄弟稀,總然多有也分離,長幼不及中年事,各自分居獨自棲。

震為妻妾為立身,居卯屬木。

詩曰:震為身位自居東,聳起滋紅百事通,低陷此宮妻有剋,須教此位作書籠。

巽為財帛為祿馬,居辰巳屬木。

詩曰:巽宮驛馬位高強,若起高峰性必良。低陷更兼紋又破,縱然富貴也顛狂。

離為龍虎為官祿,居午屬火。

詩曰:離為官祿鎮南方,破陷榮華不久長。若起文官加祿位,仕者為官入廟堂。

坤為福德為父母,居未申屬土。

詩曰:坤宮屬土位西方,怕見紋深剋陷傷。紋亂兒男終見破,更憂母位主分張。

兌為奴僕為子息,居酉屬金。

詩曰:兌為僕位此中求,肥潤高起性溫柔。其宮低陷紋如破,子僕終須命不留。

掌中央為明堂五黃之宮,主目下之吉凶。

詩曰:中央深處號明堂,目下凶危此處藏。紋有印角方必貴,色如暗黑定災殃。

掌中八卦之上三丘

三奇者,坤離巽突起三肉峰也。玉掌記云:掌中有堆峰,主福厚。紋突起三峰,限內福增。如巽宮一峰最高大者,旺財,初年發福。離宮一峰高大者,主享高官。重祿,中主顯達。坤宮一峰峻者,主有福德終吉。

掌則巽為初,主管二十五年。離為中,主管二十五年。坤為老,主管二十五年。看何宮豐滿則財福興發。若缺則有成敗。論財則掌中紋縷密者,財祿聚。紋疏者,財福不聚。

掌中八卦之下三丘

坎宮有紋如絲者,享見成鎡基。自艮上生一紋直上者,受祖考之福蔭。坎宮紋開三股,主三處住場,不然離祖斷續者,承接他人。根基紋自坎宮不斷直上,自手根而起,平地發福,白手成家。

手指與手掌

掌為虎,指為龍,只可龍吞虎,不可虎吞龍。四指為賓。中指為主賓,主相濟為美。二指長者平生近貴,四指長者,小人不足,性不耐煩。掌長指短,暗惹人嫌,少年難養。五指斬傷,若或病損,亦有所主。大指破祖,二指剋父,三指剋母,四指妨妻,五指刑子。大指駢母,亦主疾苦。齒殘指甲心緒多。古云:咬甲疑人,指長紋橫紋多者,亦惹人嫌。

手掌骨肉相稱

福生於骨,祿在於肉。骨重則福重,骨輕則福輕。骨清受清福,骨濁受濁福。肉多食祿多,肉少食祿少。肉少骨多有福無祿。肉多骨少有祿無壽。骨肉相稱,福祿雙全。肉肥促急軟而有骨,食祿已定,死期可卜。

夫掌最要有骨,骨露則寒,寒則主貧。大抵骨肉均平,衣祿自有。手若露骨,六親無力。此論至驗。凡有獨骨者,老必凶亡。

夫手掌之肉,分春夏秋冬四時之氣。春潤夏溫秋清冬燥得其正者,必然清高。手背筋露肉堅,為人辛勤。筋藏肉積,真實多財。若夫夏而燥冬而溫,必貧賤。愚痴。大抵手掌手背一般色,斯為上相。若掌面白而掌背黑者富。掌面黑而掌背白者貧。總而言之,肉厚一寸,家積千金。

掌中三條主紋

三才紋者,乃掌中三大紋也。不論高低,人人有之。乃在母胎受氣成形,擎拳掩耳而成,十分辛苦。此三紋不沒。自上至下,第一紋居火,為天紋,主根基。第二紋居土,為地紋,主財祿。第三紋居明堂,為人紋,主福德。於三限中取三限上紋,若三限上無紋於壽紋,上取壽紋,壽紋上無紋,三才上取三才紋,須取於面相,參之庶得其真矣。

巽宮有井紋,名關鎖或印紋,第三大紋。不出指者,主性慳吝,可主財坤。兌有女字,可得陰人財。掌中有女字端正,因女人成家。紋理穿破,因女人敗。震宮有紋,主招性急多口之妻。不然有疾,能主家旺財物。坤宮有十字紋,平生得橫財,陰貴扶助。若女人掌,震宮高厚軟而紅潤,有穿錢劍印紋,主奪男子權柄,必大發福。低陷紋流,不可主財,仍主刑夫剋子。

形典

同一個人,在不同環境下會表現出不同的行為,在不同的親友面前亦有不同的行為態度,隨著三停的好壞,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老中青的成就,隨著十二宮的好壞,可以表現出該宮位所代表的人際關係,例如兄弟宮或父母宮,隨年齡及環境之不同會產生相互應對,所以學睇相好容易,但係要精就好難。

這篇相學口訣以不同部位,不同年齡,不同環境有不同的成就,係一篇有研究價值的文章,但可惜不知出自何經何典,姑且命名為形典。

邊地隆隆起,顴高氣吐雲。雙眉尖入鬢,塞外為將軍。

橫肉面毛長,銀紅面色光。聲如雷電擊,持劍助君王。

額廣鋒鋩起,眉濃眼怒神。為官居將帥,聲骨異他人。

後俯前如仰,徹夜坐不昏。貴兼文武相,聲響隔山聞。

喜怒神如一,窮通氣不殊。面橫金紫色,安坐體神精。

眼凸神光異,眉長骨更隆。手搖猿鶴體,因此墓前峰。

眉目雖然秀,脣掀耳不朝。莫教聲韻破,棄祿亦逍遙。

五寬兼五急,三短間三長。中有一孤處,必居泉石鄉。

面色雖華潤,身形瓜蔕枯。兩眉如蹙額,清貴在江湖。

不似歸雲水,眉灣鼻露風。眼圓神色定,此相有誰同。

眉尖雙眼豎,赤目貫瞳人。氣橫人情急,凶亡不保身。

骨節粗無比,言高作虎威。鼻梁垂劍脊,兇暴見身危。

羊眼口尖捲,身粗坐更偏。色焦神氣露,因此喪天年。

鬢側若無德,凶亡為氣豪。眼傷賢者避,須中小人刀。

橫死三顴面,微微貫赤筋。白圓睛目凸,此暴遂亡身。

上下雲煙黯,身形骨帶寒。早年刑父母,孤獨得身安。

眼凸眉粗逆,形枯腳又長。三孤兼露齒,妨害最難當。

面愁如哭泣,形倒似顛癡。蠅面兼孤耳,名為抱養兒。

左右額孤毛,眉濃齒又高。陰陽如點破,那得報劬勞。

山根傾陷處,點抹見青痕。兄弟應稀少,猶疑壽不臻。

面色如橘皮,至老亦無兒。縱饒生一子,須換兩重妻。

淺淺人中縮,黃眸面似啼。蘭臺傾又窄,臨老自孤棲。

滿滿如銀色,中間一點紅。外陽無一指,頭白少兒童。

淚痕垂兩面,眼赤更頤尖。有子身還老,終不免孤單。

子部君知否,豐年怕點痕。若還傾後陷,猶恐耳無珠。

形部帶空亡,知君必惡傷。眼尖頭與尾,暴卒於壯年。

眉亂凶神起,雙眸帶殺光。額尖通口聚,虎口遇豺狼。

兩眼微如劍,雙肩短似鎗。莫教聲帶殺,垂淚赴磚場。

睡眼開還合,惟嫌露白睛。假饒形相善,生不保歸程。

口闊無收拾,形粗眼帶凶。莫教神氣暴,賊死向山中。

水形肥且厚,肉慢見尖垂。聲潤還相稱,須為富貴兒。

火形看上下,下大聳形高。若也聲焦烈,初年稍富豪。

木形長且瘦,筋骨更條條。青直還須貴,枯乾祿未饒。

金形方是正,體重極威嚴。聲響兼和潤,官高祿位全。

土形完滿處,且向準頭看。背若如龜厚,何愁不作官。

黃色分明吉,尤看紫更紅。光華須富貴,滯闇便為凶。

青色須還正,春風偃柳條。若如煙霧靄,憂恐在崇朝。

赤色宜華潤,焦悴定不安。兩脣相印吉,終歲位高官。

白色如銀煆,勻勻透肉光。若還乾不潤,喚作犯金亡。

黑色無煙黯,光華喜可知。有時如點漆,一死定無疑。

木聲多遠實,鳴亮起喉間。焦破應孤獨,完清定有官。

火聲焦且散,完響望中聞。定是居官貴,飄然破子孫。

土聲沉重遠,一響眾人驚。若也多淫慾,中年敗又成。

金聲完遠妙,焦破不堪聞。黃在命宮起,知君位最尊。

水聲無散亂,清淨成群倫。若也微焦澀,中年破且迍。

骨清肉中秀,端然體更隆。清奇兼聳正,印是位三公。

骨細皮膚滑,青青不撓身。自然成德貴,何必藉他人。

骨乃人根本,須還秀且清。若還粗更澀,那解獲功名。

手骨欹橫賤,龍吞虎必榮。纖尖十指潤,知識使人驚。

無骨應斜側,貧寒體不平。虎強龍又強,猶自望身榮。